Wednesday 3 May 2017

《道教青玄文化。幡幢引眾靈。返樸歸真》









《道教青玄文化。幡幢引眾靈。返樸歸真》

【召魂幡】或【招魂幡】,是為所有用在【道教青玄科】中的【幡幢】的「統稱」或「總稱」,並非指一種。

如果要現代人來區分,可能要分一輩子也“分不清”。

在【道教青玄文化】中,不同「科目」得用不同【幡幢】,但如今也沒在理,更混的是,【道科】竟然用「民間」及【釋教】的【幡幢】,真的要不得。

【道教幡】,分【華幡】及【靈幡】。

【華幡】用於「吉科」或是【聖真聖號】,「幡腳」有五條【劍帶】(代表【五方五行】),少一不可,【幡面】顏色則不能有「黑」及「白」。

【靈幡】則用於【青玄科】,「幡腳」只有四條【劍帶】(代表【四生四淨】),多一不可,【幡面】顏色為「土黃」,「青」及「白」二種,絕對不能用「紅」。

而【靈幡】又分:

1,用在「新喪」,即是剛「過往」的時候,一般只能用「白」色【幡】或【靈幢】(【幢】如「明燈」,作「引路」及「開光冥途」用)

2,用在【閤爐】、【對年】,【大祥】及【功德】,則只能用【幡】而不能用【幢】

3,用在【普度】「孤眾」。

如今都用【太乙天尊聖號幡】,不然就用「紅」【幡】來「召魂」,此舉不可長。

【普度】用的【幡】,色為「土黃」或「青」,【幡面】寫法也與用在「先人」的【幡幢】有所不同,不能同用。

4,【道教幡幢】,【幡面】所寫的字句,多為:

登朱陵,
昇東天,
入青華,
等等

並沒所謂的「引西方」,這得多注意。

總結:

如今,為了“貪方便”或是“以為沒人知道”,在使用【道教幡幢】時,就可以亂來。

我只能說一句,祝福這些人“好自為之”。

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三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