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ly 2020

《道教法印文化。上清天樞。通達幽冥》







《道教法印文化。上清天樞。通達幽冥》

一本上奏,
達人間至尊,
燮理陰陽之事。

五嶽申文,
呈紅塵主宰,
觀覽不平之案。

【上清天樞院印】,又稱【天樞通奏印】或者【上清覲奏章】,係為【道教文化】之中,於「行科演法」中,「申牒達文」之時,必不可少的【法印】之一。

再來,此【上清天樞院印】是為【道教文化】中,一個「特別」的【法印】,除了用於一般的【道法科儀】,【上清天樞院印】也協助【凡民】啓行「告陰狀」,等等,而於【民間】,又被稱爲【平伸印】。

於《高上神霄玉清真王紫書大法》、《道法會元》、《上清天樞院回車畢道正法》、《靈寶淨明天樞都司法院須知文法》之中,皆有提到及解釋其使用之法秘訣」,如下:

【雷霆都司之印】之用途,【道書】有云:

「為上清三天門下進奏之司。凡於人世為民行法,申奏天曹,關牒中界、下界鬼神之事,皆須此印除天界上帝,可具狀奏聞。

中界五嶽名山大川,下至酆都之神,不論高下,並用關牒。及佩之除邪,服之治病。有此印隨行,天下鬼神皆伏,所行之處,鬼神侍右」

天樞都司者,天門司院,上天喉舌之官。總領七十三司、七錄事司,謂之七十四司。稽考三界陰陽善惡文字,經法上下,無不關贅。如緣合係都錄、七錄事之選者,事至自知,此不具說

今日,於此簡單分享,希望大家能多多明瞭及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