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ly 2020

《道教紙錢文化。赦罪紙錢。地官滅罪》





《道教紙錢文化。赦罪紙錢。地官滅罪》

【赦罪紙】,又稱【地官紙】、【地官赦罪紙】、【中元滅罪紙】、【卸厄紙】或者【平安紙】,等等。

【赦罪紙】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明朝神宗萬曆年間】,啓行【三官齋】的「盛行」,及到了【清朝】,【閩南改連文化】的「崛起」,【赦罪紙】與【改年錢】便於此情況下,被「大量」的使用,尤其在【福建漳泉二地】,【金門】暨【石叻坡】,更是「有跡可尋」。

如果要真正的瞭解【赦罪紙】的原來,與《太上三官玅經》暨《玉皇滅罪懺》,離不開關係。

【南方道教文化】,依據不同的【道教經典】,如《北斗玅經》,《太上三官玅經》,《玉皇滅罪懺》暨【燈儀】之内容,「繁衍」了很多的相關「祭祀儀式」暨「物件」,如【燈儀】,【紙禡】,【供品】,等等,多「不勝數」。

而【赦罪紙】,便是其中一樣「產物」(留傳至今)。

【赦罪紙】的「功效」,在於協助信衆「解除」【運勢】上的「病疾關」,「官司厄」,「復連厄」,等等。

以相對的【關厄】,來區別使用【赦罪紙】的「數量」,等等,如下:

「病疾關」,使用「十一張」或者「廿七張」。
「官司厄」,使用「廿四張」或者「四十九張」。
「復連厄」,使用「廿一張」或者「四十六張」。
等等。

再來,使用【赦罪紙】的「特色」,就是在使用(行科時,化吉)前,得一一的將【赦罪紙】摺成【劍令】並加上【三元庫錢】,尤其是【閩南補運科】,更是不能少了此動作。

今日於此簡單分享,共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