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December 2013

癸巳蛇年孟山天君聖誕吉慶 Manifestation Anniversary of Heavenly Marshal Meng Shan 2013


On 15th Day of Lunar 11 Month (農曆十一月十五日), it is considered as the Manifestation Anniversary of Heavenly Marshal Jiang Xian Guan (為孟山天君聖之誕), in some other Taoist Contexts, the Anniversary was recorded as 12th Day of Lunar 8 Month too (又有記載為農曆八月十二日).

For Year 2013, it falls on 17 Dec, a Tuesday.

相傳孟元帥是為了説明感化囚犯受到玉帝嘉獎而被封為陰間元 帥的。 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稱:孟元帥 名 孟山,本是個獄官。為人仁義孝慈,敢作敢為。 一年,將到年底,監獄裡的囚犯們都很思念家中的親人,傷心落淚。孟山看了十分同情,心想:誰沒有父母親人?犯人也是人,也該讓他們見見親人 。孟山遂與囚犯們約定:臘月二十五日放他們回家與親人團聚、過年,正月初五按 期返回監獄。犯人們感泣而去。到了正月初五,犯人們都按期返回,沒有一個誤期或逃跑的。 以後,年年如此,成為慣例。

久之,孟山思索:“囚犯們一念思親,孝也;信而四時,義也。 既孝義且信,可感化他們使他們改過自新。”於是,祂對犯人們說:“假如赦免了你們,能改善嗎?”犯人們說:“我等已犯了罪,豈可一錯再錯?誰願死心塌地的幹一輩子壞事?”孟山說:“汝等真能改過,我就全放了你們。” 囚犯們泣日:“這是在閻王殿上得到輪回轉世!可我們逃走了,您怎麼辦?若是您為我們而死,我等活不如死。” 孟山說:“以一人死而活百人之命,何慮焉!”眾囚皆泣曰:“君如此寬厚,恩莫大焉。我等碎身難報。”孟山遂將他們放走。不料,上司滕知府知道此事,把孟山抓來鞭打了一頓, 並限令祂把釋放的八百名囚徒全部抓回,少一個即處死祂。孟山自思難以覆命,便在窯中引槍自殺,但連續三次未遂 , 因為有一隻白兔三次撞 倒其槍。

玉帝聞之,即救封其為“酆都殺鬼大元帥”。 時元帥尚未釋其鎗于手,即加贈黃龍鎗,以便降妖伏魔,帥乃知受封也。宋初為其塑像建廟並加以將軍封號﹐之後得以賜誥。

English Introduction on Meng Shan (孟山天君英文簡介及寶誥):

http://javewutaoismplace.blogspot.sg/2012/12/banner-of-heavenly-marshal-meng-shan.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