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anuary 2015

道在屎溺 Where is Dao? In the feces




世間之﹐何為污穢﹖

係屎﹖
係尿﹖
係陰天葵﹖
係陽華精﹖

其實都不是。

真正污穢的是[人心]

相信大家從小到大都有聽過﹕女子天葵來的時候最髒﹐最污穢﹐若有人沾之﹐必受晦氣。

女子月事來真的污穢嗎﹖大家是否有好好的思考過﹐女子會來月事﹐可是上天[製造]出來的﹐如果真的污穢﹐那為何上天還如此玩弄世人呢﹖

再來﹐那個人不是由母親所誕下﹖有那個人不是由母親[子宮]孕化而出﹖如果真的要算污穢﹐我們每個人皆比[溝渠]還髒。

試想﹐天地造人﹐必有其緣由﹐無須我們這些[蟻民]自作聰明﹐另加烏有之[罪名]在任何生靈之上。

只要大家把自己修好﹐紀律習好就好﹐不然的話﹐只會現實我們都是最沒智慧的[無品靈]

以下分享我們道教祖師莊子的一段有趣對話﹕

道在屎溺

比喻道之無所不在。

【出處】:《莊子·知北遊》:“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耶?’曰:‘在稊稗。’……曰:‘何其愈甚耶?’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

【例子】:以道眼觀一切物,物物平等,本無大小塹久貴賤善惡之殊。莊生知之,故曰~,每下愈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