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anuary 2019

《道教新春文化。臘月封印迎新歲》








《道教新春文化。臘月封印迎新歲》



【道教】「臘月封印」,既是【道壇】或者【法壇】及【道長法師】們開始放「春假」,不「行科」了。



一般【道教】「臘月封印」,會從「臘月初八日」開始至「臘月廿六日」結束(「官家」則在「臘月十九日」起開始擇日「封印」),在這十六天内,則吉日舉行「封印科」,之後于「正月」再擇日舉行「開印科」(一般在「正月廿六日」之前就得「開印」,「民間」最晚會拖到「農曆二月初一日」)。



【道壇】或者【法壇】及【道長法師】們會在「封印」前,先把在「封印」期間需要用到的【符】、【疏】及【文】準備好,以免要用時,無法使用自己的【法印】而有所耽誤其【道務】。



如真的在「封印」期間,非不得地用到【法印】,則得用【法劍】(或七星劍)將【封條】撥開,這就算提前「開印」,不得再「封回」。



在「封印」前,須準備以下:



1 – 新的黃及紅布



2 – 兩份黃表紙上朱書【封印大吉】及【黃道日封】,之後得交叉貼在印上



3 – 兩份立牌,上書【封印監督元帥】及【守印仙官兵吏】,牌下蓋上【道經師寶】



4 – 兩張【封印符】



5 – 五樣水果



6 – 茶酒水各三杯



7 –金紙/黃錢甲馬



在「封印」當天,先淨壇,調請【封印監督元帥】及【守印仙官兵吏】(將兩張【封印符】貼在「聖位」后),上供,誦經,之後在行「封印」。



「封印」后,將【法印】放於【封印監督元帥】及【守印仙官兵吏】「聖位」之前,「神案」之上,不可讓他人觸碰。



一旦「封印」,就盡量不要打開。



而在「開印」當天,也是準備一樣的供品,有者會加上「牲禮」來答謝【封印監督元帥】及【守印仙官兵吏】,行一樣的科,之後用【法劍】(或七星劍)將【封條】撥開即可,儀式完畢后,在一起把【封印監督元帥】及【守印仙官兵吏】送化。



如今,真正還保留著很完整的【封印文化】,應該屬【海南道教】,因爲每年這個時候,他們就會舉行隆重的「封印儀式」,可惜的事,其他地方就看不到了。



希望大家能多多傳承,將【道教文化】保留及推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