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May 2023

《道教哪吒文化。都天元帥。忠孝傳世。2023》



 

《道教哪吒文化。都天元帥。忠孝傳世。2023

 

萬分感謝【台灣小丁版主】於「百忙之中」,協助製做【哪吒燈儀圖】。

 

【哪吒燈儀】,「收錄」於「清末光緒五年」之《先天派·清德先生錄》之中,屬【民間信仰文化】之「傳承」(相傳當年為「天災善後」之祈福所設)

 

到了「光緒十五年」,被「納入」【飛鸞派】,作為【扶鸞請聖】之用(又傳因與【白連派】有關,因而後來被人「遺棄」)

 

最後,則是「民國初期」,再被「啟用」,成為了【扶乩祝壽】之,轉而到了「民國六十年代」之後,就逐漸「失傳」或者「消失」。

 

【哪吒燈儀】,最早被稱為【十明燈儀】或【日月忠孝陣】,「顧名思義」,有著某種「深層意義」,但是如果「撇開一切政治因素」,其所「推廣」之意義,便是勸人「為忠」、「為孝」、「知明」、「知命」,等等。

 

【哪吒燈儀】之中,設有「十燈」,意謂「十全」、「圓滿」、「成功」,等等之意。

 

注:

 

該燈儀,逢「三月」、「六月」、「九月」,啟點「三日」。

 

即是「三月十三至十五日」,相傳為【哪吒】顯化之期。

 

再來便是「六月初三至初六日」,為【哪吒】封誥之期。

 

最後為「九月初六至初九日」,係為【哪吒】化生下降之期。

 

祈福者,紅紙墨書其名、八字、住址,壓於陽數燈下。

 

鏈接用白米或紅絲線。

 

法會後,將米分發予眾人。

 

紅絲線,裁剪成「六吋九分」,分予眾人,配戴身邊保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