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March 2024

《2024年。第十五分享。玄元放生儀》



 

2024年。第十分享。玄元放生儀

 

【玄元聖節】「來臨之際」,於此分享「一部」【道教科儀文化】之中,可說是「唯一一部」之《玄元放生儀》。

 

《玄元放生儀》,「顧名思義」,便是在「放生」【飛禽走獸】時,所「啟行」之【科儀】。

 

《玄元放生儀》,「古時」稱之為《金籙大齋放生儀》或者《朝天謝罪放生大法》,用於【皇家】向天「祈福」之用,或者「普天同慶」之時,【皇帝】「禳災」之用。

 

「最早」紀錄於「大唐貞觀年間」,後「盛行」於「宋朝」,最後則是「明代永樂年間」,把其「重新撰寫」並「收藏紀錄」。

 

《玄元放生儀》,每每於【羅天金籙大醮】、【玉籙大醮】、【朝天謝恩清醮】、【入火安座法會】、【慶成謝龍法會】,等等,皆得行之。

 

如今,因為【動物】「放生」,以被「濫用」或「者過度之残忍」,因而【道教】之【放生科儀】,也被「忽略」或者「完全的不實行」了。

 

於此,上貼分享,只共大家明瞭。

 

欲「啟行」此【科儀】者,還是得先「注意」【環保】或者【生物理論】之【事宜】,「方能行善為真而非放生成害」。

 

大家可前往以下聯接下載PDF版本: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fficialtaoism/permalink/74991253601307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