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November 2017

《道教青玄文化。寒冬送衣。寒衣禦寒。冬祭》







《道教青玄文化。寒冬送衣。寒衣禦寒。冬祭》

春暖花開,
清明懷祖恩,
上山陪墓。

秋意感傷,
中元念祖德,
超薦得樂。

冬寒雪落,
十一慰祖魂,
送遞寒衣。

【道教青玄文化】中的「三大祭祖之日」,便是「開春」後的【清明節】,「入秋」後的【中元節】及「立冬」後的【寒衣節】。

於【中國內地】,【南方道教】及少數的【東南亞】「道教門人」,還保留此傳統,尤其到了「農曆十月初一日」的「傍晚」,等待太陽下山時,便會「焚化」禦寒用的【寒衣】給【祖先先人】及【無主孤魂】。

而在【南方道教】及【東南亞道教文化】中,在「焚化」禦寒用的【寒衣】給【祖先先人】前,一定會先在【寒衣】上,著名【祖先先人】的名字,有者也會加上【生辰死忌】,以便【祖先先人】能「收到」。

「化送」【寒衣】給【祖先先人】,最早可追溯至【秦朝】,在當時的【寒衣】,是以【麻布】所製成,到了【漢代】,才改為【白麻紙】。


今日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