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September 2018

《道教生命育生文化。求子延嗣。傳宗接代》







《道教生命育生文化。求子延嗣。傳宗接代》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開枝散葉,傳宗接代。
早生貴子,添丁發財。

以上,便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對「生育」的一種「渴望」及「祈求」。

有些「字句」雖是「吉祥」,但對很多「子媳」,卻是一種「壓力」。

可能很多「公婆父母」不了解或者不明白為何「子媳」們「不生不育」,其實有很多「子媳」們也想「生育」,但因為週遭的「問題」、生活上的「壓力」,導致很多「不育不生」或者「落紅」,等等,悲傷的,還是這些「子媳」們。

這也「應驗」了「古時」的一句話:

包恁入洞房,毋包恁生仔甲一世人。

而當「子媳」們在「不生不育」的情況下,家裡的「老人」們就會開始「煩惱」、「擔心」,等等,有者甚至會「四處」去「求神問卜」,更可憐者,甚至還容易被騙或「上當」。

說到「求神問卜」,其實在「浩瀚幾千年」的「歷史」中,於不同「時代」、不同「區域」,就出現了同樣「保子生育之神」,如下:

古印度教的【毗濕奴大神】
古羅馬教的【朱諾天后】
古埃及教的【伊西斯女神】
釋梵古教的【鬼子母神】
西方宗教的【聖母瑪麗亞】

最後便是我們【道教】的:
【九天衛房夫人】
【碧霞元君】
【送子娘娘】
【三奶夫人】
【註生娘娘】
【張仙大帝】
【金花夫人】
【花公花婆】
等等。

於【宋朝】後,更有許多【道教科儀】專為「保子」、「生育」、「護胎」、「換花」,等等而設,可說「五花八門」。

今日在此分享【道教正一宗】暨【閭山三奶法】中的「二道」祈求「生子」的「符籙」,此「二道符籙」,係用於「佩戴」,只要「孕期满三個月」,即可放於「身邊」。

祈望「見者」皆能「喜添麟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