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February 2024

《道教新春文化。大年除夕午時。換春聯。謝門神。2024》












《道教新春文化。大年除夕午時。換春聯。謝門神。2024

 

【新春文化】中,每到【大年除夕午時】,便是更換【春聯】暨【謝門神】】的日子。

 

如果是一般【春聯】,一旦取下後,便可「丟棄」或者放入【金爐】之中,隨之「化吉」。

 

但如果【春聯】上,印的是【門神】(不論是【鍾馗】,【尉遲恭秦叔寳】,等等),那就不可輕易或隨意丟棄,這樣是為「不敬」的。

 

在更換【門神】之時,先得點燃「三柱香」,向著【門神】舉行簡單的「答謝」,再來將【門神】取下,使用「一千金」一同與「三柱香」,將【門神】「化送」。

 

「化送」後,須得使用【五色花陰陽水】將【大門】擦拭乾净,之後等待「一刻鐘」(十五分鐘),再將「新」的【門神】貼上(貼【春聯】也是如此的步驟)。

 

【門神】上貼後,同樣點燃「三柱香」,向著「新」【門神】祝禱,祈求【門神】保佑一家大小「出入平安」,之後化「一千金」來恭迎「新」【門神】。

 

於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