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February 2024

《道教玉皇文化。大年初九。天公萬壽。一餅丹誠。2024》











 

《道教玉皇文化。大年初九。天公萬壽。一餅丹誠。2024

 

【天公餅】,又稱【萬壽餅】,是「傳統」【閩南祭祀糕點】之一,尤其在「正月初九」拜【天公】時,更不能缺少。

 

如今在【大陸】及【東南亞】還保留著此「古早文化」。

 

【天公餅】的發明得追溯至當年【閩南人】被追殺而躲進「甘蔗林」後說起。

 

因當時,【閩南人】有家歸不得,身邊又無分文,在「正月初九日」除了以【甘蔗】「答謝天恩」外,就沒其他「供品」可敬上。

 

後有老人家提醒,【閩南人】們用【麵粉】以「火烘」而制成了不同形狀的「供品」(有果蔬,肉類,等),完成後「敬供上天」。

 

這就是後來,現今我們在用的【天公餅】。

 

「大年除夕」的【春飯】都得配合【吉紅】一同「上供」,才算【圓融】。

 

而到了「大年初九」之【玉皇萬壽】,【閩南人】不可少的【天公餅】,同樣的也是得配合【吉紅】一同「上壽」,不然就「不成禮」了(倆樣皆得以該年「月數」準備,不能有差,如甲辰龍年無閏月,就是十二個天公餅、十二片吉紅糕)。

 

到了「大年十五」之【敬天官】,【吉紅】則得於【三米佬】一同「上敬」。

 

不知你準備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