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October 2021

《道教科儀文化。霜降。祭旗。閱兵。犒賞。2021》

 











《道教科儀文化。霜降。祭旗。閱兵。犒賞。2021

 

霜降九天上,

萬物成銀。

 

犒賞陰陽兵,

五牲祭旗。

 

【辛丑牛年霜降】係為「農曆九月十八日午時半」。

 

【霜降】「之神」,形為【將軍】,手提雙「大刀」(每把十二銀環),【身】上掛有「廿四個骷髏頭」,代表著「一年」【廿四節氣】,而【骷髏頭】的「四分之三」塗黑,則代表已過「三季」或者「一年的三分之四」了。

 

「古時」,【霜降】之日,【朝廷】會在【西校場】「閱兵」,有功者賞,無功者返,再來以【五牲】「祭」【皂纛旗】暨【帥旗】。

 

此「閱兵」暨「祭旗」,後來也引進了【道教科儀文化】之中,每年到了【霜降】之日及於「下個節氣」【立冬】前,擇一吉日,用【生牲禮】及【熟牲禮】「祭奠」【壇上宮內】的【法旗】。

 

而如若碰上【齋戒】「之期」,則選擇「該月初二日」、「十六日」或者「晦日」,啓行犒賞。

 

【霜降】之「犒賞」【陰陽兵】,除了一般【壇上】的【天兵神將】,更是【城隍陰兵】(如:【五福將】)、【酆都鬼卒】,最後便是【法壇】之下的【猖軍】。

 

於【霜降】「犒賞」【陰陽兵】之後的【供品】或者【肉酒】,則可「濟施」於【一方游孤】。

 

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