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October 2021

《道教天赦文化。玉皇宥罪。懺悔得福。2021》

 




《道教天赦文化。玉皇宥罪。懺悔得福2021

 

應同道好友之詢問,於【天赦聖日】該念什麼【經典】,行什麼【科儀】,在此簡單分享:

 

《玉皇宥罪鍚福寶懺》,收錄於《正統道藏。洞真部。威儀類》中, 原撰者是為【雷霆猛吏都督辛漢臣】,此【懺】是為了讓「已入道者」及「行科演法者」,在特定的日子,如【三元】、【四立】、【五臘】、【六時】、【八節】及【十二辰之首】,為「眾生」求福及懺悔。

 

【道教】原本就「貴生」,因此人只要活在「世上」,必定得有此「動作」來向【上天】祈福,以便能將自己的生活,活的更「圓滿」、更「快樂」,但在【道教科儀文化】中有著記載,就是在向任何【聖真】求福佑前,必定得先「懺悔」。自己得先「知過錯」,才能「得福佑」,這也是為何在【道教科儀文化】,一定得先「行懺」,之後才能以「經典」之「不可思議」的「威力」來「加持」。

 

如今,很多「不懂事」的「外行人」,會覺的【道教科儀經典】很「俗」、「迷信」、「亂來」,等等,其實是這些「外行人」沒深入研究,才會「口出狂言」。

 

【道教科儀經典】,從不會逼迫任何人去「盲目的跟」,也不會像其他「宗教」用恐嚇的方式來要任何人把這些【道教科儀經典】當成「「「主子的聖旨」。

 

【道教科儀經典】,「貴在生活化」、重在「理解」,也就是說,你生活上的大小事、輕重事、不想管的事、甚至「身體不舒服事」,都會記載在【道教科儀經典】,而且會一一得協助每個人去「解決」,所以,這些項目,那點是「迷信」?那個是「亂來」?

 

很多時候,是「人」把這些【道教科儀經典】給「扭曲」了,原本【老祖宗】的意思并非如此這般。

 

就如《玉皇宥罪鍚福寶懺》,在其中就多處點出了「現代人的毛病」,如果「現代人」能好好的以其中所提到的去「懺悔」,那我相信,很多「現代人」會活的更「自在」。

 

總歸两句:

 

拜神不能迷,

誠心自得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