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February 2024

《道教新春文化。春花。桔花。花開富貴。2024》

 





《道教新春文化。春花。桔花。花開富貴。2024

 

應【同道好友】之詢問,今年特別上貼【桔花】的照片,以便大家能分辯不同的【春花類】。

 

「農曆新春」期間,在很多「敬神」的【供品】上,都會看見「一朵」【紅花】,此【紅花】被稱為【春花】或者【春仔花】,也是【閩南春節文化】中的一種【老傳統】及「老祖宗的記憶」。

 

【春花】,源自【劍蘭】或稱【迎春花】,是為「早期」【閩南先輩】們在【農曆新春】期間用於「敬神」的必要【年花】。

 

早期,【閩南先輩】會直接摘下【劍蘭花苞】,放於【新春供品】之上,等待【劍蘭花苞】開啓,便是【迎來新春】之意,而隨著時間的「洗禮」,使用「新鮮」【劍蘭花苞】慢慢的被【紙春花】取代,演變成今天的【春花】。

 

「一朵正確」的【春花】,【紅色】部分會有【三層】(代表【財子壽】),而在【三層】之下,會有【圓珠】(代表【榮華富貴】),再來便是【綠葉】(代表【子孫滿堂】),這就是【劍蘭】的「樣子」,如果不是這樣的【春花】,衹能被稱為【金花】或者【桔花】。

 

今日在此簡單分享,希望大家在使用【春花】暨【桔花】時,能多知道其來源及寓意。

 

祝願大家:

 

春來發枝財運旺。

花開富貴滿庭芳。

 

恭喜恭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