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February 2024

《道教新春文化。大年十五。上元敬門神。出入平安。2024》





 

《道教新春文化。大年十五。上元敬門神。出入平安。2024

 

【道教門神文化】,最早可「追溯」至【商朝】,之後【漢朝】「盛起」,而到了【唐朝】,則是「顛峰期」,因此,於【道教門神文化】中,出現的【門神】有好多。

 

「古時」或者「最早」的【門神】,被敬稱為【門丞戶尉】,其「地位」之高。

 

後慢慢的被改稱為【左門神。右門將】,而如今,只稱【門神】了。

 

但於【道教科儀文化】中,還是保留了【門丞戶尉】的稱法,畢竟這是【漢朝文化】,一定得保留。

每年到了「臘月廿三」、「臘月廿七」或者「臘月廿八」,就得「答謝」【門丞戶尉】,之後「換」【桃符】。

 

有者會在「大年除夕」才請【門丞戶尉】。

 

而到了「大年十五」【上元聖節】(民間也有做「正月十六日」,一般稱為【門神生日】),則會在「下午申時」至「酉時」,準備好的【供品】來「上敬」 【門丞戶尉】,以慰勞【祂們】接下來「一年」的「辛苦」,【民間】則會把這天當成【門丞戶尉】的「生日」。

 

於此【佳節】,上貼分享【門丞戶尉】暨 【左門神。右門將】之【諱字】。

 

此「二組」【諱字】,多用於為【門丞戶尉】暨 【左門神。右門將】「開光啟霛」或者「換」【桃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