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une 2017

《道教天貺日文化。大少司命神君。出巡天地》





《道教天貺日文化。大少司命神君。出巡天地》



【道教文化】之中﹐【天門開】之日 【天貺日】﹐ 也是相傳為【大少司命】二位神君(元君)下凡【攷察】(入簿)之時。 



相傳【司命二神】﹐由星象【虛宿】中二星所演化。



在【祖天師】授教於【道祖】之時﹐【道祖】曾向【祖天師】介紹【二星神】,當時【道祖】稱二星為【中央司命者】及【製命仗人(後稱司命仗人)】。



二星神原名為



1 左司命(大司命)﹐姓韓名思字元信﹐號神宗。



2 右司命(少司命)﹐姓張名獲邑字子良﹐號靈華。



而在其他【道教】文獻中﹐不同朝代也對【大少司命】有著不同記錄或介紹。



/漢時期﹐【灶君】被公認為【司命之主】。



漢代﹐【南斗六司星君】則被奉為【四命六神/元辰星君】。



唐朝﹐在【唐高宗】封禪之後﹐【東嶽大帝】被封為【天齊君】後﹐其神職也加上了【司命】一職。



宋代﹐在【天童護命妙經】中也有提到【司命與吾】。



明代﹐大力推崇【三茅司命真君】一切相關經典/科儀。



就如【屈原】在《楚辭之九歌》中﹐他就對於二位【神君】作了不同的介紹 【大司命】為男相﹐【少司命】為女相﹐簡介如下﹕



【大司命】為【屈原】的《九歌》中提到的一位神明,和【少司命】為相對的二元神,各家觀點基本上皆認定其為一名男性神明



基本上正如其名,各家皆認為他和【少司命】是司掌命運之神,但命運的細項以及他們兩位神分別掌管哪些命運,各家說法不一,基本上為以下兩類:



主生死



主壽命



【少司】命為【屈原】的《九歌》中提到的一位神明,和【大司命】為相對的二元神,各家觀點基本上皆認定其為一名女神。



相對於【大司命】,【少司命】的爭議就比較多,其雖認定是司掌命運,但關於命運的細項掌管分配則有以下看法:



1.主子嗣



2.主緣、戀愛、婚配



3.主災祥、禍福



【大司命》】和【少司命】两篇所祭祀的是掌管壽命的神。



【大司命】總管人類的生死,所以稱之為「大」;【少司命】則專門掌管儿童的命運,所以稱之為「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