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une 2017

《道教斗府文化。移星轉斗。災殃化灰塵》









《道教斗府文化。移星轉斗。災殃化灰塵》



斗府曜星下天庭。

真君降駕來度斗。

凶星退換吉星臨。

一切災殃化灰塵。

皈命。移星轉斗大天尊。



【道教移星轉斗】,最早可追溯至【漢朝】或者【三國時代】,有者說是【祖天師】以【北斗】的轉向所“發明”(《神樂觀知觀敕》中所提到),有者認爲是由【諸葛孔明】所“創造”,各説有因,也無不對。



再來一點是說,【移星轉斗】是指每季【北斗星】變動方位時,所舉行的【祭祀】,而且其【祭祀】是與“半夜三更”時才能行之。



但在【道教斗府星宿文化】中,【移星轉斗】與【禮斗】可是分不開關係的。



在大型【禮斗法會】中,【移星轉斗】可説是其中一個必會舉行的【科儀】,爲的就是協助信眾將“不好”的【厄事】,利用【移星轉斗】的【威力】來化解。



與【移星轉斗】中,會恭請各別【星宿真君】降臨,包括【十二元辰本命星君】,等等,來協助個別【生肖】來【卻厄消災】。



【移星轉斗】,在不同的年代,有著不同的做法,如【請四靈】,【請五行】,【請廿八宿】,【請十一曜】,【請十二宮】,等等。



而如今所傳承下來的【移星轉斗】科儀,也最多衹有三部,而且其中兩部已本簡化成“小科目”了。



在行【移星轉斗】之時,【高功主科】得先【開天門】,【進北極】,【入紫微】,再來就是從【斗口】請【星斗】,下降以後再來,【鎮四方】及【安五行】,等等。



一切就序,最後便是以【五行】方位來“轉動”【星盤】,以便達到【移星轉斗】的“效果”。



今日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