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une 2017

《道教秘法文化。道桓子。一出鬼見愁》





《道教秘法文化。道桓子。一出鬼見愁》

【無患子】,別名【鬼見愁】,是為【中華文化】及【古印度文化】中的“清潔劑”及「避邪聖物」,更是【南方閩南文化】中,必會提到的「物品」之一。

其使用的記載,出現於《山海經》,而在古代的【道教】文獻中,稱為【道桓子】,在後來【釋教】則稱【佛患子】。

與【宋代】後期,習【雷法】之「道人」會取其「樹幹」或「朝東之枝」來煉製【雷令】及【法印】,而有者會磨造成【木劍】,與【桃木劍】有著相同的「法力」。

在「祭煉」時,「法師」會取其【道桓子】的「油」(果肉油脂)來點「明火」及「薰香」,以便為「法器」行「加持」之法。

如今,很多地方也會用【無患子】來製成「淨身液」或「肥皂」,以便在「沐浴」後。能「卻陰固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