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16

《太歲文化。六大太歲》







《太歲文化。六大太歲》

如今,衹要講到【太歲】,很少人會提到以下的【六大太歲】。

此【六大太歲】,是為“最早”出現在【道教太歲文化】中的“太歲群”,自然也是與生人有著息息相關的“關係”。

目前,此【六大太歲】,記載與【太上靈華至德歲君解厄延生法懺】之中,在行其懺時,必定得一心朝敬。

以下是其簡介:

1 – 靈華太歲至德帝君。

為天上【木星】及【歲星】所幻化而生的“神”,也是所有【歲煞】之主。

有者會將【靈華太歲至德帝君】與【東王公】或【中斗至德星君】混爲一談,其實是不對的。

而在【道教太歲文化】中,【靈華太歲至德帝君】又代表著【陽太歲】,既是在天上【黃道】運行的【太歲神】,與人間的【陰太歲】相應而生。

2 - 歲后太陰坤德皇君。

是為【靈華太歲至德帝君】之輔臣,有者稱爲【靈華太歲至德帝君】之“妻”,因而代表【陰太歲】。

在一些記載,常把【歲后太陰坤德皇君】與【太陰皇君】混爲一談,其實有誤。

【歲后太陰坤德皇君】,為掌管【歲星】在人世間的“運行”,既是其【倒影】,如若有者與【太歲頭上動土】犯之,須以【歲后太陰坤德皇君】之能化之。

3 - 天宮太歲趙大元帥。

此【趙大元帥】,亦是民間所稱的【武財神趙公明】。

其最早之職務為【散煞佈瘟】,而因稱爲【惡太歲】。

4 - 地府太歲袁公尊神。

【袁公尊神】,本名【袁安】或【袁河南】,歷史上確有其人,生於【東漢】,為當時的政治家。

在世之時,不畏奸佞,冒死進諫而救了四百多戶家庭,約上千人數。

死後受人尊敬為神,稱爲【正直太歲】,因而有傳説,衹要有“惡鬼”經地府受【袁公尊神】受審,必會【聻亡】。

5 - 人世太歲邶公府君。

【邶公府君】,本名【孟嘉】或【孟萬年】,歷史上也確有其人。

【邶公府君】,生於【晉朝】,為當時名聲響亮之人,受身邊人愛戴及贊賞。

【邶公府君】,更是著名詩人【陶淵明】之外祖父,【邶公府君】就是因爲【陶淵明】之詩詞而得來。

【孟嘉】因己身之德而受人欽佩,因此有了【仁德太歲】之稱,因而被視爲【人世太歲】,以其德滅惡行。

6 - 地司太歲殷大天君。

【地司太歲殷大天君】,既是【殷郊】,常被人與【靈華太歲至德帝君】混爲一談。

以上是【六大太歲】之簡介,在此分享,供大家明瞭。

三無量。
大道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