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anuary 2017

《中華酒文化。酒杯》




《中華酒文化。酒杯》



説起【中華酒文化】,那就得追朔自【夏商】世代,從原本的【醋】而後來演變成【酒】。



【中華酒文化】中的【酒】,在最早時,并沒有所謂的【清酒】,【黃酒】,等等的區分,很多事等到了【宋末】及【元代】才出現。



而在【道教文化】中,把【酒】列為主要的【供品】是由【軒轅黃帝】開始,到了【漢朝】,再由【張祖天師】設爲【祭酒】。



提起了【道教文化】中的【酒文化】,那就不得不提到裝酒的容器了。



在古時,不同的容器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因此在不同場合,得用不同的容器,如果用不對了,就會被人說成“不識禮”,這也就是現今的人常犯的錯誤。



【酒容器】,大約可分爲以下幾種:



1 – 酒斗



2 – 酒樽



3 – 酒杯



【酒斗】:



用于慶祝【凱旋】,一般用在打勝仗或者【元帥】請宴。



而如果把【酒斗】引入【道教文化】中,便是在【犒軍】或者【宴王】時所用。



【酒樽】:



用于【宮廷大宴】或者招待【皇親國戚】,一般官員是不能用【酒樽】。



而如果把【酒樽】引入【道教文化】中,便是在祭祀【皇天后土】或者【玉皇萬壽日】。



【酒杯】:



出現的時間就比【酒斗】與【酒樽】晚些,也是後來發明之物。



普遍用在一般宴會,而在【宋明】之後,就更是多元化【酒杯】的天下了。



而如果把【酒杯】引入【道教文化】中,便是在平時或一般拜拜用。



今日再次簡單介紹,供大家明瞭。



三無量。

大道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