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anuary 2017

《年俗之春花簡介》









《年俗之春花簡介》



農曆新春期間,在很多敬神的供品上,都會看見一朵【紅花】,此【紅花】稱為【春花】或者【春仔花】,也是【閩南春節文化】中的一種【老傳統】及【老記憶】。



【春花】,源自【劍蘭】或稱【迎春花】,是為早期【閩南】先輩們在【農曆新春】期間用於敬神的花卉。



早期,【閩南】先輩會直接摘下【劍蘭】花苞,放於供品上,等待【劍蘭】花苞開啓,便是【迎來新春】之意,而隨著時間的洗禮,使用新鮮【劍蘭】花苞慢慢的被【紙春花】取代,演變成今天的【春花】。



一朵正確的【春花】,紅色部分會有【三層】(代表【財子壽】),而在【三層】之下,會有【圓珠】(代表【榮華富貴】),再來便是【綠葉】(代表【子孫滿堂】),這就是【劍蘭】的“樣子”,如果不是這樣的【春花】,衹能被稱為【金花】,也就失去【春花】的意義了。



今日在此簡單分享,希望大家在使用【春花】時,能多知道其來源及寓意。



祝願大家:



春來發枝財運旺。

花開富貴滿庭芳。



恭喜恭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