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May 2018

《道教知識文化。烏鴉真的不好嗎》





《道教知識文化。烏鴉真的不好嗎



烏鴉真的不好嗎﹖



我的回答是﹐沒有不好﹐反而「警惕世人」的「團結」﹐得「盡孝」。



【中華文化】「古俗語」有說到「烏鴉反哺」﹐相信大家對這句話不陌生。



相傳【烏鴉】在長大後﹐為了「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會在父母年老並無法覓食時﹐反侍奉雙老到死。這在其他飛禽走獸中﹐是較少能看見的。



而在【科學】研究中﹐【烏鴉】處理會代替外出的父母照顧剛出生得幼雛﹐也會覓食喂他們﹐無意間就會給人們聯想到「團結」。



不論是真的有「烏鴉反哺」或「團結一致」﹐這就是【中華美德】﹐無疑是我們身為【炎黃子孫】的延續的。



可能我們太多時候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因此把「黑色」的歸類為「不吉祥」﹐因此【烏鴉】也被捲入其中﹐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烏鴉】除了「黑色」﹐還有「白色」及「赤褐色」﹐難道他們就「不吉祥」嗎﹖



在【道教文化】中﹐其實很多時候﹐【烏鴉】也和我們分不了關係。



一是【斗口靈官馬元帥】就有收伏了「火鴉軍」。



二是在行【解冤改連科】時﹐就會請來「金//鳴鴉使者」代為「送疏解厄」。



而且﹐在【正一天師道】的【三十六天罡符】及【七十二地煞符】(目前失傳)﹐也有幾幅有著【烏鴉】的「形跡」。



因此﹐我們不要「以訛傳訛」﹐瞎眼亂跟﹐這對我們在發揚【道教文化】是無益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