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February 2024

《道教天狗文化。避之。吉之。2024。之二》







《道教天狗文化。避之。吉之。2024。之二》

 

【天狗】,常被【民間】「誤會」為【哮天犬】或者「一般」的【狗】,「其實不然」。

 

【道教文化】暨【中華文化】中的【天狗】,又於【日本】的【天狗】暨【泰國】(天竺) 【天狗】有別,因此「不能論為一談」。

 

【道教文化】中的【天狗】,早在【南北朝】(距今大約1500),就有「記載」了(當時還未有【哮天犬】或者【異國】之【天狗】),而後於【明朝】,被收入進《正統道藏》,因而才能傳承至今。

 

【道教文化】暨【中華文化】中的【天狗】,「形象」與如今之【天狗】有著「天淵之別」(外貌如猫、身如狗、紋如虎、尾如狸)

 

而「記載」中也有提到,【天狗】(猫樣),常出現於「渾濁之世」或者「疫厄之時」,口中之蛇,便是代表「渾濁」及「疫厄」之「化身」。

 

【天狗】,紀錄有著一定得「下降之日」,而此「下降之日」,便是「禳祭之時」(而非隨意能【祭祀】或者【禳災】之)

 

如若以【辰()年】來算,【天狗】「下降之時」,便是如下:

 

「農曆七月」

或者

每月之「第七日」之「未時」

再來

每隔「三天」便會「下降一次」(不同紀錄版本)

 

今日,於此簡單分享,共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