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May 2020

《道教科儀文化。圭與笏。上奏之權。2020》



















《道教科儀文化。圭與笏。上奏之權。2020

應詢問,在此再次分享。

【圭】與【笏】,有著「不同」的「用處」及「意義」,如今多數人或【道子】已完全不去瞭解,便在「行科」時「胡亂」用一番,不但將【文化】給「扭曲」了,也把【道教文化】給「搞渾」了。

【圭】,「古時」衹有【皇帝后妃】可用,而且不能隨便用,衹有在【祭天封禪】,【祭祖】,【登寶】或【大婚】才可用,「上方」爲【尖端】而且【寬】,「下方」則是【平】及【窄】(其他【朝代】又有不同形狀的【圭】)。

而在【道教文化】,則衹有【聖真】方可使用【圭】。

如今有些【道子】也用其【圭】,這不就是自己「封神稱帝」了嗎?

再來,【笏】或稱【奏板】,「上方」爲【窄】,「下方」則【寬】。

在【道教文化】中,【奏板】有一定的「尺寸」,手握【奏板】底部,設于【心】前,「上方」剛好在【口】處,代表【心上達。口宣意】(在此省略使用【奏板】教學)。

「早期」的【道教科儀文化】中的【奏板】,并無【符諱】,每每在「行科」時,就得自己畫符貼上,如今的【奏板】已「改良」,多數有【符諱】「刻」與【奏板】之面,而與【正一道宗文化】中,每每在使用【奏板】時,得準備三至五張「特別」的【符諱】,以便「上達天聼」(於此分享兩張簡單的【符諱】)。

除了【符諱】,【奏板】上是不能「雕龍畫鳳」的,如有則是「褻瀆神明」。

在【日本文化】當中,現今的【宗教師】還是會用到【奏板】,但他們的「拿法」與我們的不同 「倒頭拿」,因此我們得分清楚明白。

在此分享,以作導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