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August 2016

《道教普度文化》之《濟孤船》







《道教普度文化》之《濟孤船》



《濟孤船》,就是民間一般稱的《普度船》,《孤魂船》,《往生船》或者《普度慈航》,而在宗教文化中,統稱《法船》。



《道教普度文化》中的《送濟孤船》(又稱《寶笩》),其實出現的很晚,據文獻記載,近代一次以《天師》名義《超度送孤》,是在清朝末年(光緒二十五年,既是公元1899年),由《六十二代天師張元旭大真人》前往《北京火神廟》舉行《普度》後《送濟孤船》。



相傳,在北京,《送濟孤船》是當年《慈禧太后》鍾愛的一個《宗教項目》,因此在北京,每年《火神廟》的《送濟孤船》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凡民來觀禮。



話説回頭。



《道教普度文化》的《送濟孤船》,其實是後來被其他宗教所影響,因此才會出現的較晚。



而真正在《道教科儀文化》有記載的《送船》,是《宋朝初撰。明朝成儀》的《神霄遣瘟送船儀》(收錄於《正統道藏。正一部。神霄遣瘟送船儀》)。



在《正統道藏。正一部。神霄遣瘟送船儀》中,就有以下的幾段《科文》:



惟善則吉。遵道而行。順者伏而逆者殃。辭得行而遣得去。

今有某結造茅舟一舫。請迎瘟部眾神。出於十字路頭。虔以三牲酒禮。敬伸祭送。用保平安。



和數句臨江仙曲,百千餘里舉頭空;唱一聲下水船歌,三十六灣彈指過。

社令城隍齊斷送。家神土地盡隨行。逍遙徑返於洛陽,便是神王安穩處。

請離此席。毋輒趑起。奉送行軒,遨遊前邁。



從以上的《科文》,我們就不難發現在當時《送瘟》時,是以《茅草》製成《茅舟》,後將其火化送往《遙遙虛空之境》去。



那麽,《道教文獻》之中可有提到《法船》?



有的,但當時所提到的《法船》,其實是指“無形”的“船”,也可解釋爲一種比喻,如下:



《正統道藏太玄部。上清太玄集》

大清妙式洞虛玄。達者心開渡法船。

越出洪波登彼岸。元神透入焰陽天。



《正統道藏。洞真部威儀類。十王拔度儀》

金闕化身天尊。

慈尊惠度說因緣。接引眾生上法船。

鍊度此形成妙質。當知聖力大無邊。

和願薦此亡靈。往生極樂國。



從以上的簡單介紹,我們也大可瞭解一點點了。



再來就是,近代的《道教普度船》有著兩種的區分。



一是《濟孤船》。



二是《淨業船》。



《濟孤船》,顧名思義,自然是爲了將《孤魂眾》送往《青華界》的《法船》。



而《淨業船》,是爲了“接引”《各門祖先》及《有功善者》的《法船》。



那《濟孤船》可有一定的尺寸?



這是有的。



最大的爲今天的《30米》長及《18米》高。



小者的爲今天的《3米》長及《1.8米》高。



不可過大,也不可太小,如有差,則不用。



再來得用《黃表紙》來糊,破了則得從新糊過。



在《送濟孤船》,會有什麽特別的《科儀》嗎?



一是請神證明,二是開光法船,三是宣疏上稟,四是調來船役,五是添載忙艙,六是獻餚奠酒,七是引開水路,八是送化登程,九是鎮煞卻穢,等等。



總結:



如今的《送濟孤船》,以便的很普遍,也少了早期《正統文化》的傳承。



再來是,因爲《送濟孤船》原本就不是《道教普度文化》之中,重要的一個環節,因此是“可有可無”的。



如《普化施食度魂儀》中的《送三程》就有提到:



步步蓮花生足下。步步輕盈得超昇。

無憂無慮大徹悟。歡喜快樂上蓬瀛。



因此在《道教普度文化》中,有無所謂的《濟孤船》,其實都是可以得,重要的是《救苦天尊》的《威神力》化成《九色蓮花》來“接引”一切《孤魂眾》回歸《青華界》。



今日在此分享,供大家明瞭。



三無量。
大悲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