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May 2014

學道你急嗎﹖我不急。Are you Craving to Learn or Blindly-following Taoism?


小道今日記 –甲午馬年梅月廿七日丑時
Dao Diary 25 May 2014 AM01:55

學道不能急。
急來迎刀掃掉心﹐
白學。

求道不能爭。
爭來一去三千里﹐
白求。

悟道不能裝。
裝來雖壯衣冠落﹐
白悟。

入道須真心。
無你無我亦無他﹐
徹底。

急字頭上如一把刀﹐刀下掃一把﹐如果學道者一直希望能快﹐心急﹐那就有如刀來把心給劈掃開﹐那就白學了。

爭字頭一撇如”打去”﹐再來三點以下如千里﹐如果求道者好爭﹐那就如字裡所寓言的”一去三千里﹐永遠難回頭”了﹐那不是白求嗎﹖

裝字頭為壯﹐代表壯士或受愛戴之士﹐下為衣冠的衣字﹐如果欲悟道者根本就無法悟道卻又愛裝成”悟道者”﹐就會像壯士或受愛戴之士”衣服”突然掉光光而遭人恥笑﹐那有多難堪啊﹖這樣還能裝成若無其事嗎﹖英雄或文人之名份還能不受影響嗎﹖所以﹐還是別裝﹐心無旁騖﹐虛心學習吧。

心字有三點﹐三點代表不能三心兩意﹐也警惕自己須常把三界眾生之事當為自己之事﹐能無我的幫助﹐最為上要。如果一人能不分你我他的協助並付出﹐那就一定是一個徹底不留手尾的人﹐那這樣的人不就如大道嗎 – 無” 情”還能運行日月﹖

總而言之﹐欲習道﹐沒必要急﹐怎麼急也急不來。不是大師﹐就不是大師﹐怎麼爭﹐人家還是看得出來﹐怎麼裝﹐還是小卒一名。

只要有道之士能虛心向學﹐以大道無形(無我)及無情(無分你或他)為棒樣﹐久而久之﹐自己便能成為人上人﹐作他人無法勝任之事。

切記。
謹記。

三無量。
大道心。


2 comments: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