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May 2014

葛洪天師夫人鮑姑 Madam Heavenly Master Ge – Bao Gu

點擊圖片以便放觀看
Click on individual picture to enlarge for viewing
 






欣逢葛洪天師聖誕﹐在此與各方同道好友分享以下葛洪天師夫人鮑姑之簡介及照片。

葛洪天師夫人鮑姑 Madam Heavenly Master Ge – Bao Gu

鮑姑﹐原名鮑潛光﹐原籍上黨(今山西縣長治)﹐是晉代廣東南海神仙太守鮑靚的女兒﹐葛洪天師之髮妻。

自幼在父親的耳薰目染下,對道教的教義十分有興趣,嫁給了葛洪後,成為葛洪的得力助手,和葛洪的弟子黃初平一起幫葛洪研究煉丹術,葛洪抄寫著作,為附近的百姓治病。

葛洪在羅浮山仙遊後,鮑姑便和弟子黃初平到廣州越崗院,一面修道,一面為百姓治病。她繼承了丈夫和父親的醫術,加上自己的鑽研,醫術更加精湛。往往藥到病除,人們稱她為鮑仙姑。去世後特地在越崗院為她建「鮑姑祠」來紀念她。

雖然鮑姑從小生長在官宦世家﹐但對道教方術甚為讚賞。在嫁入葛家後﹐便隨夫婿一同修煉信醫。

雖則經年累月的經驗﹐鮑姑也研究出了利用艾草治病﹐每試必靈﹐也因此在鮑姑仙遊後被后人稱為艾草仙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