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January 2018

《道教三元五臘文化。臘月初八。王侯臘》





《道教三元五臘文化。臘月初八。王侯臘》

【道教節日文化】中,重【三元】,【五臘】,【八節】及【廿四節氣】。

逢以上所提到的日子,既按照【道教先祖】們遺留下的傳承及【道教經典及禮儀】之記載,必定得行科懺悔造福拔薦

正月初一日為【天臘】。
五月初五日為【地臘】。
七月初七日爲【道德臘】。
十月初一日為【民歲臘】。
臘月初八日為【王侯臘】。

據【明代朱權】(號)南極遐齡老人臞仙】)所傳承的《天皇至道太清玉冊》(收錄與《萬曆續道藏》)中之《朝修吉辰章》内記載,逢臘月初八日之【王侯臘】這一日,東南西北中之【五方五帝】約束聚會於【上方玄都玉京】之内,而【五方五帝】聚會之期,亦是【三界諸聖真】考校天下蒼生之日。

於《正統道藏。洞玄部。本文類》中所收錄的《太上洞玄靈寶福日妙經》(由【李德遙道士】初撰於【隋唐】)内,也有提起這些重要【道教節日】,如下:

《太上洞玄靈寶福日妙經》

天尊言。善男子。善女人。欲得過去見在未來三世之中。不墮眾難者。至心受持此經。及諸福日修善建功。見身安樂。命過飛天。

天尊言。正月。三月。五月。七月。九月。十一月。此長齋月。能畢是月修齋者。見身仙度。舉家康泰。七祖無為。

天尊言。正月七日。天曹遷賞會。七月七日。地府度生會。十月五日。水府建生會。是三會吉日。能於此日長齋者。萬劫家門不遭瘟氣。

天尊言。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是三元齋日。能於此日長齋者。延壽益筭。不見眾苦。

天尊言。正月一日。天臘。五月五日。地臘。七月七日。道德臘。十月一日。民歲臘。十二月遇臘。王侯臘。每月一日。十五日。甲子。本命。庚申日。有人能於此日長齋。誦詠經文。無願不會。

天尊言。每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是十直之日。長齋者。生死受福。萬劫安樂。

天尊言。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是八節齋日。行道持戒。長齋誦經。居門欣慶。七祖歡樂。

天尊言。能於福日長齋。萬劫無殃。見世安樂。若復有人。自能書寫此經十卷。除罪萬劫。百卷。魔王護念。千卷。飛行。眾邪魍魎。五部瘟疫不過門戶。當境善神。常來利益。前劫今劫。罪皆除滅。能為善人書寫受持者。福報無窮。若復有人。臨難鬥爭。虎狼毒蟲怨結。惡人征戰。生產及是風波盜賊。諸所疾病。即欲壽終。誦詠是經。上聖飛仙。馳來救度。一時解脫。無願不會。此經是至極真人受持之本。得道之宗若見斯經。受持誦詠。無不仙度。不見是經。無由得道。

於是眾等。聞是說已。稽首禮謝天尊。信受奉行。

《太上洞玄靈寶福日妙經》終

總結:

冬季的【王侯臘】來臨之日,可以朝禮《三官燈儀》並點《五五之燈》來爲【家眷親友】祈福」及「解厄」

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