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anuary 2018

《道教答謝文化。尾牙謝神。鎮壇八寶》





《道教答謝文化。尾牙謝神。鎮壇八寶》

每到「年終歲末」,對【道教】門人來說,便是「懷恩報答」及「謝神還願」。



而在「謝神還願」之時,除了「壓灶」,便是準備「鎮壇八寶」。



如今在「謝神還願」或則【尾牙】準備「鎮壇八寶」的人,也可說「屈指可數」。



「鎮壇八寶」,需在舉行「謝神還願」之前,將有吉利的「水果」,「蔬菜」或則「五穀」放入【喜藍】或者【紅盆】内(其中一種則的「暗蓋」,不可讓人知道),而在「謝神還願」之時,「鎮壇八寶」則得用與「獻供」。



「鎮壇八寶」,爲了祈求「香火綿延」,「衆生吉祥」,「財寶永續」及「五穀豐收」,尤其是「頭家理事」多的,更是不能少。



在圓融後,「謝神還願」的「鎮壇八寶」一般會分給「宮主壇主」或則「頭家理事」,以祈求「四季財源滾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