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anuary 2018

《道教供品文化。餞盒餅。茶葉》







《道教供品文化。餞盒餅。茶葉》

在「傳統」的【閩南道教供品文化】中,【餞盒餅】及【茶葉】是少不了的,也屬「大禮」。

如果在「祭祀」當天,【供品】之中少了「大魚大肉」,那麽【餞盒餅】及【茶葉】就得派上用場了。

早期【餞盒餅】衹有在「富貴人家」或「朝廷」方可使用,而且非常講究,在【餞盒】内或【餞盒架子】上,一定得有至少「六樣甜食」及「三樣糕餅」,當然在享用【餞盒餅】時,【香茗熱茶】得在一旁陪襯。

而在【道教】《南斗玅經》中就有提到 「糖餅油餅。荷蒸乳蒸(包子饅頭)。棗湯細茶。不須酒脯」,這裏的「糖餅油餅」,便是【餞盒餅】的一種。

如今在【閩南道教祭祀供品文化】中的【餞盒餅】,就有別與「古時候」的【餞盒餅】了,【民間餞盒餅】師傅們會將【麵粉】做成不同的「糕點」形狀,再來配合【花生糖】(有些則已現今新時代糖果代替),成爲一份「祭祀神明」的【餞盒餅】。

因爲有些時候,「祭祀」是在外頭,因此會用【茶葉】來代表【香茗熱茶】。

在【東南亞】,「道教信眾」用的【餞盒餅】(又被稱爲【進和】或【進合】)及【茶葉】更是「可愛」,因爲每份都包裝的「小小」的,輕便也好看。

一點是的記得,【餞盒餅】及【茶葉】是不能用來「祭拜祖先」及「幽魂」。

在此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