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anuary 2018

《道教新春文化。年糕由來。食之知源》






《道教新春文化。年糕由來。食之知源》



【年糕】對大家來説,應該是老朋友了。



但很多人衹知道吃,而可能就不懂他的來歷了。



【年糕】的來源,可追朔至二千多年前,【春秋戰國】時代。



當時,【伍子胥】所屬國度,正處於兵荒馬亂,而【年糕】又逢此時被發明,因此【年糕】的由來,值得我們這些後人深省及追溯。



【蘇州古城】,在【春秋時代】是為【吳國國都】,【吳王】闔閭命【伍子胥】築城,在城墻建成後,【吳王】大喜,稱其城為【闔閭大城】,大宴眾將群臣慶功,但是,【伍子胥】卻有沒感到高興,反而悶悶不樂,因他知【吳王】驕奢,絕對不會防備【越王勾踐】和【范蠡】,國家遲早被【吳王】所毀滅。



因此,在凍人的寒天臘月,【伍子胥】開始囑咐其麾下部將們,先行以【糯米】作好許多黏糕,並將之埋於城牆之下。



黏糕完成后,【伍子胥】密囑身邊隨從:“如若有天我戰死,國土難保,民飢無食,可往相門(蘇州主要城門之一)城下掘地三尺得此黏糕可食。”



果如所料,【伍子胥】後來遭誣陷身亡,【吳國】被越軍橫掃而滅。



這時都城斷糧,餓殍遍野,隨從突然想到了【伍子胥】生前的囑咐,便帶領百姓前往相門拆城掘地,這才發現原來相門下的城磚不是泥土做的,而是用【糯米】磨成粉做成的黏糕,城裡的百姓因此都以黏糕充饑獲救。



從此,【蘇州】人民為了紀念并銘記【伍子胥】的功績與忠烈,就在【春節】這一天家家吃黏糕(年糕),一直流傳到全國各地,流傳到今天。



在此分享,共大家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