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September 2016

《三臺星君與華蓋星君》









《三臺星君與華蓋星君》

與《道教星宿文化》中,《三臺星君與華蓋星君》時常被人“混爲一談”,甚至把“兩組神明”變成“一組”,那就真的是“大錯特錯”了。

與《道教經典》中,《三臺星君》確實被稱爲【華蓋】,但真正的《華蓋星君》,指的是另一組“神明”。

以下有幾點的做導正:

1 – 不論是《三臺星君》,《華蓋星君》或其他【道教星君】,屬性及特徵都不能與【五術】(如紫微斗數)中所描述的混爲一談。在《道教星宿文化》中,每位【星君】皆有自己的職務及崗位得看守,不是如【五術】中所描述的,衹要某某【星君】出現,人的命運就會怎麽怎麽,這些并非《正統道教》所有。

2 - 《三臺星君》的【臺】字,發音爲【胎】,而不是【舞臺】的【臺】,這點得注意。此【胎】代表人的【三魂】之“孕化之處”,因而與母親的【肚胎】是一樣的。

3 - 《三臺星君》,一共由【六位星君】所組成,如今一般衹有提到【三位】而輔助的另外【三位】就比較少人知道了,即是:

上台虛精開德星君
寰虛玉靈星君

中台六淳司空星君
盛榮黃靈星君

下台曲生司祿星君
合欽真靈星君

4 - 《華蓋星君》,一共由【七位星君】所組成,但一般衹有一尊【聖像】代表,其外形如下:

類似【太陽星君】,生有【大眼】,【赤面】,頭頂上有大【華蓋】或稱【羅傘】

5 - 《三臺星君》被稱爲《華蓋》,正統稱法應該是《北斗華蓋輔助星君》,而不能直接稱爲《華蓋星君》,這樣就與真正的七星【華蓋】重叠了。

就如《玄靈轉經早朝行道儀》中就有著正確的稱諱,如下:

【北斗中三台華蓋星君】,而不是【三台華蓋星君】。

6 – 道教中的《三臺星君》職務有:

6.1 – 孕化【三魂】
6.2 – 定魂保命
6.3 – 結生【七魄】

而《華蓋星君》職務有:

6.4 – 開睿添智
6.5 – 破煞解羅

因此在古時,【禮斗】的【斗】中并沒有所謂的【羅傘】,衹有【紙傘】,是後來被人誤解後,才開始有了精美的【羅傘】代表《三臺華蓋星君》。

7 – 如今在民間,很多人把《三臺星君》的【寶誥】與《太陰星君》的混在一起了,這是很大的不敬,還請歸正。

好了,今日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三無量。
大敬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