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March 2017

《三月三。玄帝尊。明成祖》







《三月三。玄帝尊。明成祖》

三月三,
玄尊千秋,
四海昇平敬朝禮,
十洲得佑。

九重九,
上帝歸班,
五龍托盤金闕登,
萬民慶賀。

說到了【玄天上帝】,不得不提起【明成祖永樂帝】,就因為【永樂帝】,【玄天上帝】才能再次於【明朝】被發揚起來。

【宋代】之前,屬【上帝爺】之天下,當時就連【玉皇上帝】還無法被人接受時,【玄天上帝】已是「千家萬户」朝敬的【聖真】之一。

到了【宋太祖趙玄朗】開國後,便把【玄帝】的地位“拉下”,不但如此,也將【玄天】改為【元天】或【真武】,就連【趙玄壇元帥】也遭到“打擊”,成為了【趙元壇】,從【道教第一監壇】變成了排名第五的【天君】。

在【北宋】時期,【玉皇上帝】被【朝廷】「扶正」,因而發展出了【天貺日】及【天門開】的文化,也是在這個時候,【道教】有了相當多的【科儀】與【玉皇上帝】有了“掛鉤”。

而到了【南宋】,因【趙構皇帝】的關係,【東嶽大帝】被“扶正”,成了「人間至尊」,更多人把【玄天上帝】給“忘”了。

再來便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時代,因【元天上帝】的「元」,「壓主名諱」,而才漸漸的恢復【玄天上帝】。

真正再次把【玄天上帝】的文化發揚起來的,就得歸功【永樂帝朱棣】了。

【朱元璋皇帝】之四子【朱棣】(廟號【太宗】後改【成祖】),傳說為【玄天上帝】之「化身」,亦是【金闕八十四化】。

在【朱棣】懂事後,就常“炫耀”自己與【玄天上帝】“長”的很像。

長大後的【朱棣】,更是“迷戀”【玄天上帝】文化,在【登寶】後,無數次的重建【武當】,更要求著作多部相關【玄天上帝】的【經典】與【文獻】,除處之外,便是以自己的臉來鑄造【玄天上帝】的聖像,而至今,【玄天上帝】金身的臉也還是【朱棣】的臉,因此在敬拜【玄天上帝】也等於在“拜拜”【明成祖】。

【明朝】敬祀【玄天上帝】的風氣延續了百年,直到【清兵入關】,【满族稱帝】才慢慢的沒落。

此時此刻已是農曆三月初三,在此分享,供大家能深一層明瞭【玄天上帝】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