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March 2017

《清明。薄餅。念祖》




《清明。薄餅。念祖》

自從【明朝忠臣蔡復一】的夫人發明了【薄餅】,【福建】籍貫後裔便一直承傳其文化,至今不斷。

【福建薄餅】,又稱【潤餅】或【春卷】,於【閩南供品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立春】時所吃的【薄餅】,稱為【春卷】,而在吃時稱「咬春」,祈望一年四季都興旺。

於【古清明】及【正清明】時所吃的【薄餅】稱【潤餅】,在敬祀先人後吃時稱「念祖」,希望代代子孫平安。

而在【清明時令】吃【薄餅】,也附和了【寒食節】該有的特色。

除了【福建閩南】後人,如今還保留此【清明薄餅】文化的尚有【韓國】及【日本】。

如若你是【同安蔡氏】及【金門蔡氏】後人,那【清明祭祖】供上【薄餅】是更不能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