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March 2017

《虎神的類別。驚蟄的儀式》





《虎神的類別。驚蟄的儀式》



再過大約八個小時,【驚蟄聖日】就要“來臨”,也是大地在新的一年的【初醒】,也是第一聲【春雷】即將響起。



在【南方道教文化】中,更是【虎神】冬眠後,第一次“蘇醒”,當然也就得開始“尋找獵物”,因而被稱為【虎神開口日】。



這天的【虎神】,並不是所謂的【白虎】,而是【下山虎】,即是【煞】又是【靈】。



在【道教虎神文化】中有記載,【虎神】分成三類:



1 【白虎】

2 【黑虎】

3 【黃虎】或者【赤虎】



第一類:【白虎】



就是【白虎星君】座下的六百位【白虎神】,既不是【煞】,也不是【靈】,而是【星辰】所演化而成的。



第二類:【黑虎】



如今都被稱為【下壇將軍】,早期則不是,原本稱號為【鎮壇元帥】。



在【道教文化】中,是常看到的【虎神】,不論是在【張祖天師】座下或者【趙玄壇公】脚下,都有【黑虎】的存在。



【黑虎】,代表了【權威】,也是【治病】“能手”。



第三類:【黃虎】或者【赤虎】



也就是存在于【人間】中的【虎神】,是凡人“又怕又愛”及“想趕有要求”的【神明對象】之一。



一般【境内】所供奉的是爲【黃虎】,而又在行科演法者,多數供奉【赤虎】,而且造型有別。



【黃虎】或者【赤虎】,造型有分以下:



1 【上山不回頭】

2 【上山回頭】

3 【下山回頭】

4 【下山開口】



而在【驚蟄聖日】所得【安奉】的,就是【黃虎】或者【赤虎】中的【下山開口虎】。



也因爲是【下山開口虎】,在【驚蟄聖日】當天,【驚蟄】始時剛到,一般不能在其【虎神】前行【趕小人科儀】,得先將【肉食供品】獻上,等待一兩個時辰後,再來【拜虎神】,這樣就不會去“煞到”。



一點還得記得,不到【驚蟄聖日】始時,所【安奉】的還是一隻【冬眠動物】,因此得多留意。



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