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rch 2022

《道教清明文化。展現孝思。化紙持咒。2022》



《道教清明文化。展現孝思。化紙持咒。2022》

 

這幾天,都有好多人在問我相關「化紙」給「先人」們須持念什麼咒,在此簡單分享的是:

1
,離寒庭咒(即民間所說的【往生咒】)

2
,道教往生咒(先人及幽孤,皆可使用)

一點得提醒,絕對不能用【神明】的【化寶咒】,這樣不旦「先人收不到紙錢」,還驚動了【神明功曹】就不好了。

以下的「2016年」的簡介中的三個「咒語」皆不可用,尤其「天有錢星」那組:

《化寶與化紙》簡介

《化寶》,或稱《獻寶》,出現的年代較久遠,有此詞之出現是因為古時帝皇在祭天或祭祖時會以【絹】及【帛】來【送化】,以便敬奉天神及祖先,因而有了《化寶》的說法。

而到了【漢代】,【蔡倫】發明了【紙】後,民間開始以【紙】替代【絹】及【帛】因而又了《化紙》的稱號。

【蔡倫】最初所製造的【紙】稱為【麻官章】後演變為【黃白紙】,因此在【道教文化】中《化寶或化紙》又被稱為【燒黃白錢】或【化麻官章】。

那【麻官章】及【黃白紙】代表着什麼?

【麻官章】,代表着最原始的「錢」,「碎銀子」,「零錢」,也就是今天我們在用的【溪錢】或【開路錢】。

不但如此,至今保留着使用【麻官章】的族群,還是很多,如客家人,潮州人,兩廣,上海,等等,但如今的【麻官章】已被易名為【江寶紙】分【大江寶】,【中江寶】及【小江寶】,使用時得看「對象」是誰。

【黃白紙】,是在歷朝歷代被「進化」的【紙錢】,也是廣被使用的【紙錢】之一。

【黃白紙】,代表着【金】,【銀】,【馬蹄金】,【馬蹄銀】,【金銀圭】,等等,最早出現於【魏晉】時代。

在當時,人們會把【黃白紙】剪成【錢幣】樣形之後貼於【黃布】,【白布】,等等,以便區分是敬獻給【神明】還是【魂靈】。

因此,在【漢朝】後,【魏晉】時代,《化紙》一詞就開始普及起來。

而到了【唐末】,【宋初】,《化寶及化紙》就被引入《道藏》之中。

於《正統道藏》內所收錄的許多【科儀】中(尤其在《正一部》內),就有提到《化寶及化紙》,尤其在【雷法】中,《化紙》是為【調遣神將】之用。

再來就是於【宋朝】撰成的《靈寶無量度人大法》及【明朝】的《煉度儀》中,更是記載了許多的《化寶及化紙》相關資料及【符諱】(這也是我今早分享的資料之一)

一點我的提到的是當時的《化寶及化紙》是指【黃白紙錢】,而非今天的「五花八門」紙料。

那可有【咒語】配合?

【道教文化】中,自然的【符諱】及【咒語】相乘才可。

如今傳承着的至少有十首以上,在此分享一些較為常用的:

1 –
【化金咒】(此咒在【道藏】中記載是為【治病】所用,民間也用於【化送紙錢】)

千千截首。萬萬蓊形。魔無干犯。鬼無妖精。
三官北酆。明檢鬼營。不得容隱。金馬驛程。
普告無窮。萬神咸聽。三界五帝。列言上清。
皈命。圓滿送化天尊。

2 –
【送化讚】(原本用於【奉送值符使】,但有者也會用在【化紙錢】)

三界值符使。雲馭駕浮空。
漸別人間遠。須臾上九重。
玄府宮殿下。傳言奏善功。
群仙來赴會。醮罷返瑤宮。
皈命。寶華圓滿天尊。

3 –
【化財咒】(出自【道藏】內的【太上三洞神咒卷】)
  
天有錢星。地有錢靈。陰陽造化。陶鑄均平。
天上地下。異相同形。吾今煅煉。貫伯分明。
火龍火馬。遇火成精。內含四象。外應五行。
旋風使者。烈焰將軍。風傳火化。元亨利貞。
急急如律令。

總結:

因為很多人并沒有認真或細研究《化寶與化紙》的出處,因此常會誤解【道教】之中沒記載,或者《化寶與化紙》是有其他【宗教】所引進,其實都是不對的

《化寶與化紙》,是最根本的【道教文化】,我不敢說有五千年之久,但至少也有兩千年之最。

當然,在【道教文化】中,并沒鼓勵大型【焚化】,所以才有了不同的【法門】來【幻化】各種不同的《化寶與化紙》。

今日在此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