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March 2022

《道教紙錢文化。滿面金銀。古錢獻禮。2022》

 



《道教紙錢文化。滿面金銀。古錢獻禮。2022

 

【清明孝思節】將至,應【同道好友】之詢問,於此再次分享。

 

【滿面金銀】,又稱【足兩金銀】或【古紙金銀】,於【民間】又稱【大兩金銀】,而【閩南】則稱【祖先金銀紙】。

 

【滿面金銀】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唐朝時代】,而後再於【宋朝】「盛行」,【明朝】則是「巔峰」。

 

「古時」的【滿面金銀】,除了是「正四方形」,也有「圓形」及「長條形」,之外,在「燒化」給【先人】前,也得一一的「摺叠」(古時只摺【小馬蹄錠】形狀)。

 

而當有人「過往」後,【孝眷】就會開始於【亡者】「頭部處」燒化獻紙(這裏的【紙】就是【滿面金銀】),以便【亡者】能順利前往【城隍府】「報」到。

 

如今,因爲【風俗文化】的「不同」,於【閩南虞祭文化】中,【滿面金銀】只能在【亡者】過了【小祥】或者【大祥】,才能「燒化獻紙」。

 

那麽一張【滿面金銀】到底是多少「幣值」呢?

 

於【古代】,【滿面金銀】以【兩】為「量數」,【唐代】,【明朝】及【清朝】,「幣值」皆有不同。

 

而如今,如果要「兌換」成「現今」的「幣值」,那麽【滿面足兩金銀】(每叠100張爲主)的「幣值」就會如下:

 

【滿面足兩金】(每叠100張爲主):S$2400.00

每張【滿面足兩金】為0.4克,S$24.00

 

【滿面足兩銀】(每叠100張爲主):S$240

每張【滿面足兩銀】為0.4克,S$2.40

 

所以,當我們在「摺叠」【滿面金銀紙】時,盡量不要有「破缺」,以便不影響其「幣值」。

 

今日於此簡單分享,共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