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rch 2022

《道教虞祭文化。燒紙上香。緬懷先者。2022》

 










《道教虞祭文化。燒紙上香。緬懷先者。2022

 

【清明吉期】將至,在此再次分享一些資訊。

 

再來一點要補充,【清明吉期】不是【煞日】、【陰日】或者「害家里運勢的日子」,請勿以訛傳訛!

 

沒有祖先,就沒有你我他。

沒有父母,就沒有今日的生活。

 

~~~~~~~~~~~~~~~~~

 

第一個問題:爲何【道教】要「燒紙」?

【道教燒紙文化】,可追溯至【東漢時代】,【蔡倫】「製造紙」之後。

 

1.1)當時【蔡倫】製造紙,分成兩種,一種為【白紙】(稱麻張或麻章),給一般普羅大衆使用,一種為【黃紙】(稱官紙或官章),供官家使用。

 

因爲【漢朝】早期都以【布】及【絹】來書寫,而【蔡倫】初初製造紙時,生意非常不好,因此【蔡倫妻】便編出了一個説法,就是為【死人】燒紙,【死人】便可【回生】,再來為【祖先】燒紙,【後人】便可得到護佑,因此從【漢朝】時期,便開始有了【燒紙文化】,這就是【道教文化】中,稱爲【麻官章】(【白紙】燒給祖先,【黃紙】燒給神明)。

 

1.2)【漢朝開國皇帝劉邦】,可稱爲【大孝皇帝】,當【國家開國】後,便為其【父母墳墓】整修,當時除了【布絹】,就沒有其他【物件】能燒化來獻給【父母】。

 

之後當【劉邦皇帝】得了【紙張】後,便為【父母】燒紙,以便【孝順】,從此傳到【民間】,這也就成了【國家定律】,每每祭祀時,一定得燒紙來表達心意。

 

1.3)【唐朝開國皇帝李世民】登基後,【國家】安定,但是又一晚,【李世民】突然被一位【神明】帶往【陰間】,讓【李世民】看見那些在【戰爭】犧牲的【鬼魂】們,在【陰間】受苦,當下那位【神明】便要求【李世民】在【囘陽】後,能為這些【鬼魂】超度及燒紙來減少在世時的得不到之怨念及【貪嗔癡】。

 

【李世民】一【囘陽】,便照著做,這也後來庇佑了【唐朝貞觀】時代,使得其期間,變的更繁華興盛,因此這燒紙文化也漸漸的成爲【固定定律】。

 

1.4)【宋朝】是【道教文化】的【鼎盛時期】,於這個【朝代】,也記錄了很多不同的燒紙文化,除了獻給【神明】的,也有了獻給【祖先】及【亡者】的不同紙料、紙紮,等等。

 

~~~~~~~~~~~~~~~~~

 

「早期」的【紙錢】,并沒有那麽多的類別,只有【金銀紙】,【麻官章】(如今的【大小江寶紙】)。

 

而如今很多的【紙料】,其實可説是【多餘】,可有可無。

 

第二個問題:【道教】除了【燒紙】及【上香】,還有什麽可以用來表達心意?

2.1)【燒紙】,是一種代表【孝順】及【懷思】,並不是真正的【祖先】或【先人】就會很有錢或者在【陰間】就會變成【富翁】。

 

【上香】,是一種代表【溝通】及【遙祭】的代表。

 

如果不用以上兩種方式,【道教】也有【獻花】的【文化】,為【祖先】或【先人】舉行【點燈】,來為【祖先先人】祈福,期望「早日超生」。

 

2.2)而於【正統道教文化】中,【誦經】來【回向】給【祖先先人】,才是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