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rch 2022

《道教清明文化。敬上孝思。步步蓮花生足下。2022》

















《道教清明文化。敬上孝思。步步蓮花生足下。2022

 

【道教文化】中,使用【蓮花】,大約可從【周朝】算起,距今也有快「五千年」的歷史了,於【西周】的《峪經》中,就有多處提到【荷蓮】

 

而在【上古】時期,【軒轅黃帝】就已鼓勵子民們,在農耕中種植【蓮花】,一是因為【蓮花】的「個性」,能勸導子民學習【無為】,再來便是食用【蓮花】以便使身體健康。

 

【蓮花】,又稱【荷花】,品種多樣。在【中華歷史】中,最早出現並有記載是在「一億四千五百餘年前」,而在【中國鄭州】則在「九千多年前」就出現【蓮花】的蹤跡。

 

如今,如果嚴格說起,把【蓮花】引入【宗教】的,就數兩大古老【宗教】 ~【中華根本道教】及【印度根本興都古教】,而其他【宗教】在使用【蓮花】,只是藉著【道教】及【興都古教】的【教義】,以便吸引信眾。

 

在【道教文化】中,在【先秦】至【漢朝】就可看見【蓮花】被引用在儀式或祈福中,而此時的【蓮花】也常和【芙蓉】並用。

 

在【晉朝】時,【蓮花】更是被【道教文化】大勢的「重用」,也正式被引進來【救度拔苦】的「行列」,出現在【救苦天尊】的「足下」。

 

而到了【唐朝】,【蓮花】更是代表一個人的品德,也是代表一個道士的地位,因此只有類似【掌門】或【高功】才能頭戴【蓮花冠】或【芙蓉冠】(可參考【玉清派】歷史簡介)

 

到了【唐宋】時期,【九色蓮花】的使用就出現了。當時的【九色蓮花】是由【太乙救苦天尊】所「化」,為的就是「協助」一群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能得到【救苦尊】的「拔度」而「昇天得道」。

 

那【九色】,是什麼呢?

 

此【九色】,最早指的不是「顏色」,而是【天尊】出現時所釋放出的「豪光」,而有些則稱「背光」。

 

這種「豪光」,也非【道教】「胡亂發明」,而是確實有這樣的「光」。在【宇宙學】中,最早的【宇宙】就是會不定時的釋放一種【光彩】,而這種【光彩】會隨著不同的【星球】所釋放出的「能量」而改變其顏色。也隨著各別【星球】所釋放的「能量」減少,【宇宙】開始「冷」,導致今天的【宇宙】變成了「黑暗」。

 

而【道教文化】會把此【九色】引入【經典】中,就是為了體現【聖真天尊】們的「偉大」及「顯赫」。

 

在【道教科儀文化】中,尤其是【青玄】及【度幽】科,時常都能看到【蓮花】被提及到,也因此,【蓮花】就被象徵為了~ 「承載」魂靈前往【長樂界】的「交通工具」。

 

到了【明末清初】,使用【紙錢】或【彩紙】來摺疊成【蓮花】,以便為【先人亡者】祈福,便盛行起了。

 

如今,很多地方及信眾,都喜歡摺些「九轉蓮花」,而在「早期」,這是不被應許的,因為【蓮花】只供【先人】或【亡者】使用,活人只能以【光明燈】來祈求平安。

 

在為【先人】及【亡者】摺疊【蓮花】時,是有一定的步驟,馬虎不得,如下(以現今摺疊法)

 

1

 

準備十六張【道教往生紙】(清明及祖先做忌用)

準備十二張【道教往生紙】(中元及普度用)

 

2

 

邊摺,邊誠心誦念【太乙救苦天尊青玄上帝】聖號。

通常摺疊一瓣【紙蓮花】,誦念【聖號】三次。

 

3

 

在將所有【蓮花瓣】組裝起來後,誦念【道教離寒庭咒】七或廿一遍

之後便可【燒化】。

 

用心為你的【祖先先人】摺疊九朵【太乙蓮花】,祈願【祂們】能順利「昇天得道」。

 

好了,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