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July 2018

《道教魔王文化。三十三天之內。五方境界之中。一切魔王》



《道教魔王文化。三十三天之內。五方境界之中。一切魔王》

應同道好友之詢問,在此作簡單介紹。

一但聽到或者看到【魔王】「二字」,很多人一定會聯想到「不好的」、「煞氣」、「邪惡」,等等,這只能說是「自然反應」吧。

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魔者」,由「己身所生」,如若「心善心正者」,「魔心」自然「不生」,更可以將「魔性」所「伏」,從而「皈正」。

於【道教文化】之中,【魔王】「二字」,可以說「見怪不怪」,甚至在《五斗經》中,也能見著。

那【道教】裡的【魔王】們,到底是「負責」什麼「任務」呢?

其實答案有眾多,但大概可歸納如下:

1,統領【三界】之內,一切【鬼兵陰卒】

2,視察【紅塵】之中,一切【生靈】之「七情六慾」,如若有【生靈】之「情慾」有「捐」,必將其「增強」,以致其【生靈】受其「厄」而亡

3,掌控【人間】之中,一切【生靈】之【五官】、【五臟六腑】及【五行】之「平衡」

4,掌管【夫世】之中,一切「習道學仙」之人的「功過」,常在「四季」內,下降【夫世】以「考察」一切【道子】,如若「身心不正」,必定將其「除名」,難入「希夷之門」

那這些【魔王】,在【道教】那些「記錄」、「經典」,等等,出現過呢?

以下是一些統計:

《玉清隱書》
《上清靈寶大法》
《上清眾經諸真聖秘》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
《太上說中斗大魁保命玅經》
《太上洞玄靈寶業報因緣經》
《上清高上金元羽章玉清隱書》

再來,就是以下不同【魔王】的簡介了:

(一)
【八方大魔王】,又稱【八帝大魔王】。

【東方青帝大魔王】,姓【迫落】,諱【萬形】,領「鬼將九千人」,居【東方安大堂鄉納善府】。

【南方赤帝大魔王】,姓【赭】,諱【上桓】,領「鬼將八千人」,居【宛梨城境棄賢府】。

【西方白帝大魔王】,姓【鄧】,諱【兒呼】,領「鬼將六千人」,居【西極福堂州盛行府】。
 
【北方黑帝大魔王】,姓【梟】,諱【搖公】,領「鬼將五千人」,居【鬱亶野清靜府】。

【西北方浩帝大魔王】,姓【光明】,諱【法明】,領「鬼將三萬九千人」,居【西北福德之野延賢府】。

【東南方昊帝大魔王】,姓【方生】,諱【災展】,領「鬼將六千人」,居【東南元福田用賢府】。
 
【東北方倉帝大王】,姓【邵】,諱【無量】,領「鬼將九千人」,居【福集都長安府】。
 
【西南方黃帝大魔王】,姓【五烏盈】,諱【通勃】,領「鬼將七千人」,居【西官延福鄉仁靜府】。
 
【八方大魔王】,與【六天】「同生」,因而又稱【六天魔王】,但「人數」有「八位」而非「六位」。

【八方大魔王】們及「麾下」【鬼將鬼兵】,會「定期」下降「人間」,「考察」一切「妒害仙道」,「試敗學仙」之人,如若這些人,不「授令得道成仙」,便會「除名」,除非【上天】「憐憫」,「授於」此等之人【上皇至諱】或者【魔王祕諱】,以便「持咒」,那麼【魔王】們便能「連名保舉」,使其人「名書上清」,仙道無不成亦。

(二)
【五天大魔王】,即是《太上說中斗大魁保命玅經》所提到的「五位」,如下:

【東方青天魔王】諱【巴元】字【醜伯】,姓【斌】,諱【齒成巴】,領【天魔】,掌人「肝氣」,令人喜怒不常。
 
【南方赤天魔王】諱【負天】字【擔石】,姓【佛】,名【由肅】,領【地魔】,掌人「心氣」,令人狂暴。

【西方白天魔王】諱【反山】字【六目】,姓【赤】,名【張市】,領【金石山川眾魔】,掌人「肺氣」,令人貪愛。

【北方黑天魔王】諱【監醜】字【朗馥】,姓【徐】諱【直事】,領【四海九江川澤眾魔】,掌人「腎氣」,令人多慾。
 
【中央黃天魔王】諱【橫天】字【擔力】,姓【天門】,諱【波狂】,領【四方魔精】,掌人「脾氣」,令人好貪飲食,多生疾病。

(三)
【五帝大魔王】,此【五帝大魔王】,別有姓名,非前【五天大魔王】,反而與【六天八方魔王】有「重疊」。

【青帝魔王】姓【迫落】,諱【萬刑】。

【赤帝魔王】姓【赭】,諱【上柏】。

【白帝魔王】姓【鄧】,諱【吁兒】。

【黑帝魔王】姓【梟】,諱【公孫】。

【黃帝魔王】姓【宛躬】,諱【產生】。

其「職責」是為「領三界諸天鬼兵神將」。

【五帝大魔王】,各掌有【御魔總真靈符】,「分衛五方」。

【青帝符吏】名【啟華】。

【赤帝符吏】名【明真】。

【白帝符吏】名【茂成】。

【黑帝符史】名【守元】。

【黃帝符吏】名【叔真】。

各領「三萬八千人」,守衛靈文,以御魔也。

(四)
【三界大魔王】

第一【欲界】魔王諱【郁默】

第二【色界】魔王諱【摩羅】

第三【無色界】魔王諱【韶】

(五)
【道教萬魔之祖】,係為【玉清消魔大王】,又稱【北帝大魔王】。
 
傳為【北極】之【壬癸元炁】「所化」,掌「三十二天總司」,「考諸天簿籍」,【天帝】皆來稽首,「天下萬神」皆來朝謁,「萬鬼千神」悉皆震伏。

【北帝大魔王】,居【紂絕陰天宮】中。領「三萬八千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