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uly 2018

《道教普化文化。何為辛日。哪個初六。什麼雷齋》





《道教普化文化。何為辛日。哪個初六。什麼雷齋》

每個月,一定會有人問我說,逢【辛日】或【初六】一定要持【雷齋】嗎?

我的回答是:不用,除非你真正明白《玉樞寶經》或者《雷祖懺》中所提到的【辛日】及【初六】是什麼意思。

《玉樞寶經》中所提到說,每逢【三辛逢初六】及【旬中辛日】是【雷聲普化天尊】及【雷火二部神將】遊三界,考察人間善惡之日。

那《玉樞寶經》的【三辛逢初六】及【旬中辛日】到底是在指那幾天?

以下是四組不同的「日子」:

1 – 每月初六日,這很直接的告訴了各位道子,每月的「初六日」即是【雷聲普化天尊】及【雷火二部神將】「遊三界」,「考察人間善惡」之日

2 - 【三辛逢初六】,並非指每個月的【三辛日】,而是指一年之中,在【初六日】碰上【辛日】,而此【三辛】又指【辛丑】,【辛寅】(又作【辛酉】)及【辛辰】(又作【辛亥】)三日,即是「持修」【雷法】之特別日子。

3 - 【三辛日】,是指每月的【第一個弦日】,【第二個辛日(中旬)】及【最後的晦日】。

而這裡的【第二個辛日(中旬)】正好與以下的連通。

4 - 【旬中辛日】,指的是初十一至初二十日中間所出現的【辛日】。

自【夏朝】始,每個月被分為【三旬】,【一旬】為十天,而在【夏朝】紀曆法稱每月的【第一個旬】為【上旬】或【旬初】,【第二個旬】為【中旬】或【旬中】及【第三個旬】為【下旬】或【旬末】。

而在《玉樞寶經》就有提到【旬中辛日】,因此,這段所講述的是月中的【辛日】而非一個月中的【上中下旬辛日】,這點得清楚明白。

今日在此簡單分享,希望大家明白,不用在為「持修」【雷齋】而煩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