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May 2017

《道教斗府文化。禮斗延壽。元辰光彩耀一身》












《道教斗府文化。禮斗延壽。元辰光彩耀一身》

沒燈沒斗,
沒丁沒口,
沒米沒蔥,
不成拜斗。

以上就是「老閩南」的【拜斗】「禮俗」。

而在【南方拜斗】,又分【漳】、【泉】、【粤】、【潮】、【瓊】,等等,不同的「籍貫」,有著不同的【米斗】或【斗首】。

於一些「文獻」中,【拜斗】又稱【延壽科】,即希望能在【拜斗】後,【南斗能延壽】,【北斗能消災】,【萬福自來臨】。

一部【延壽科】,時長約一個半小時,有者得「半天」至「一天」不等,絕對不是十五分鐘能“解決”的「科目」。

從【啟宣】、【淨壇】、【開香】、【迎斗】、【安座】、【祝誥】、【迎火】、【開斗】、【安斗】、【誦經】、【上疏】、【謝斗】,等等,就可能把人給“累垮”了。

當然,如今很多人已不明白其【科儀】的目的,因此是“越簡單越好”,而這樣,也就失去意義了。

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