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May 2017

《道教科儀文化。五雷玉華司。九鳳破穢化煞厄》











《道教科儀文化。五雷玉華司。九鳳破穢化煞厄》

【玉華司九鳳破穢將軍】,係為【道教科儀文化】中,常出現的【神明】,在某個層次上,可說是【道教科儀】中,不可缺少的【神明】之一。

而在「民間」,【玉華司九鳳破穢將軍】常被誤認為是“一位”【將軍】,其實不然。

於【道教科儀文化】中,多數「古時文獻」也都有記載著两位【玉華司九鳳破穢將軍】的名諱,如下:

【玉華司九鳳宋迪將軍】(或為【宋道】)

【玉華司破穢劉清將軍】(或為【劉鑫】)

而在【宋朝】石彫﹐【玉華司九鳳宋迪將軍】及 【玉華司破穢劉清將軍】﹐常被誤認為「宋朝門神」。

除此之外,【九鳳將軍】還指的是:

1,【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座下的【靛光玄元九鳳】

2,【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所化身的【清淨攝魔摒穢天尊】(之前有人指是【玄天上帝】所化身,其實不然)

再來要提到的便是,【九鳳將軍】們的「直轄」處:

【九天應元神霄府】下,【玉樞玉府左右五雷院】中,【五雷廿四司】內的【玉華司】。

而此【玉華司】又分【乾】、【離】及【坎】,三個不同「部屬」,各別有著不同的「值責」,如下:

1,鎮宅淨域(符上落【天地乾諱】)
2,焚香成炎(符上落【南丹離諱】)
3,淨水化煞(符上落【北一坎諱】)

這也是為何後來,在多數【通書】中,會出現【玉華司鎮宅符】,尤其在【香港】及【新馬】一帶,此【玉華司鎮宅符】會用於「安」在大門上「避邪」,而在地【宮廟】及一些【道長】也會用在【禮斗】上。

今日在此簡單分享,供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