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May 2017

《道教法服文化。一絳表天地。三界正炁》





《道教法服文化。一絳表天地。三界正炁》

【絳衣】,又稱【大袍】、【法服】,是為【道教高功】及【法師】所著,不同「品階」、「科目」,得著不同【法服】。

【法服】一旦穿在身,就得守【道規】:

1,不亂言語
2,不亂飲食
3,不可隨意走動坐下
4,不可隨意將【法服】亂丢、亂放
等等

在【傳度】及【授籙】時,【大法官】及【大法師】會嚴格教導,【道子】們得一一用心學習。

如今,著【法服】者,可隨意在大街上走動、到便利商店喝飲料、沿街如“瘋子”亂竄,這是那“門子”的【道規】?

期望大家多注意,【道門法服】不是“馬戲團”的服裝。

《三洞法服科戒文》

太上曰:吾昔服日光帔,讀洞真寶經;服月光被,讀洞玄真經;服星光帔,讀洞神仙經;服九色離羅帔,講三洞大乘經;服五色雲帔,教化人間;服自然之帔,遊行諸天;服萬變雲帔,上朝大羅;服光明寶帔,下救三塗。常使玉女玉童二百四十人,典侍法服,清淨燒香。若道士,常須備其法服,整飾形容,沐浴冠帶,朝奉天真,教化一切。勿得暫捨法服,不住威儀,無使非人,犯法服也。天師稽首,禮拜奉行。
  
天師受法服已,即說科戒四十六條,傳教將來。
  
第一,不冠法服,不得登壇入靜,禮願啟請,悔過求恩。第二,不冠法服,不得逼近經戒,講說念誦,看讀敷揚。第三,不冠法服,不得持奉齋戒,受人禮拜,飲食供養。第四,不冠法服,不得禮拜師尊長德,及受弟子禮拜。第五,不冠法服,不得出入所居,人間遊行,見諸凡人。第六,不冠法服,不得祝禁符劾,章奏表啟。第七,不冠法服,不得覲見國主、父母,及諸世民。第八,寢息休暇,當脫法服。第九,沐浴浣濯,當脫法服。第十,大小便曲,當脫法服。第十一,泥雨濁穢,當脫法服。第十二,供養給使師尊、父母,勿脫法服。第十三,檢校修造,一切功德,勿脫法服。第十四,檢校營造,齋供花果,勿脫法服。第十五,檢校種植,勿脫法服。第十六,非枷獄病苦,勿脫法服。第十七,手足不淨,勿犯法服。第十八,器物不淨,勿犯法服。第十九,牀席不淨,勿犯法服。第二十,車輿不淨,勿犯法服。第二十一,裸露身形,勿犯法服。第二十二,鳥獸蟲魚,勿犯法服。第二十三,口氣臭穢,勿犯法服。第二十四,非同學弟子,勿犯法服。第二十五,始欲出家,先備法服。第二十六,欲受經戒,須備法服。第二十七,詣師請經道戒籙,須上法服。第二十八,詣師請福,解兔厄苦,須上法服。第二十九,法服不得用五綵作。第三十,法服不得以非義物作。第三十一,法服不得用錦繡綺作。第三十二,法服不得不依法作。第三十三,法服不得假借他人。第三十四,法服不得隨宜拋擲。第三十五,法服不得安臥牀上。第三十六,法服不得坐臥其上。第三十七,法服不得以腳踏洗,及槌拍。第三十八,法服破壞,當須火淨。第三十九,法服不得過三具,餘便施人。第四十,法服破壞及餘物,不得充非用,并凡人著。第四十一,法服作成,燒香啟告,禮拜三寶,先獻三寶,及諸仙真聖,然後取著。第四十二,法服近經像者,不得著人間,及不淨處。第四十三,法服須勤洗濯,燒香清淨,箱簏藏舉,勿使污穢,常置淨室。第四十四,不得著法服,遊五種家。第四十五,不得擅脫法服,潜遊人間。第四十六,坐起臥息,常依科戒。
  
天師曰:道士護持法服,當如兩眼,又如手足。何以故?人若無眼,不能睹見天地萬物、好惡是非。若無手足,不能運轉身形,遠近行坐。名不具足,是盲眾生。道士不持法服,失十種恭敬,得十種輕賤:一者諸天生不恭敬,二者諸魔生不恭敬,三者鬼神生不恭敬,四者帝王生不恭敬,五者父母生不恭敬,六者兄弟生不恭敬,七者姊妹生不恭敬,八者眷屬生不恭敬,九者貴人生不恭敬,十者賤人生不恭敬;一者得諸天輕賤,二者得諸魔輕賊,三者得鬼神輕賤,四胤得帝王輕賤,五者得父母輕賤,六者得兄弟輕賤,七者得姊妹輕賤,八者得眷屬輕賤,九者得貴人輕賤,十者得賤人輕賤。見世所在之處,失其勝福,過去受猪狗之身。若護持者,見世所在之處,得其果報。過去生諸天中者,凡諸男女,寧脫己之服,不得脫出家法服;寧犯毒蛇,不得犯出家法服;寧坐大火坑,不得與出家同坐。若道士,自外法服,邀世榮華,是其福盡。雖暫光耀,不久惡至,過去入寒冰地獄,後受裸露之身。何以故?此人自取沉淪也。
  
天師曰:應服不服,非服而服,皆四司考魂,奪筭一千二百。
  
天師曰:道士衣服、臥具、坐褥,皆不得用青緑紺絳、紅碧玄素、錦綺繡畫、珠玉間錯。違者,四司考魂,奪筭八百。

《三洞法服科戒文》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