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y 2017

《道教香供文化。敬香靠誠。信香靠真》





《道教香供文化。敬香靠誠。信香靠真》

【道教】之中﹐「敬奉聖真」之香分為「八類」﹐總稱【太真天香】﹐【靈寶太真香】﹐【上清道德八香】或【九天三分信香】。

其八類為﹕

道香。德香。
無為香。自然香。
清淨香。妙洞真香。
靈寶慧香。超三界香。

而在舉行【煉度拔薦】之時﹐用到的「敬香」也分為「八類」﹐總稱【無價名香】﹐【靈寶昇天香】﹐【南臺明香】﹐等等。

其八類為﹕

返魂名香。返生名香。
妙洞真香。天寶名香。
蘇合名香。嬰穀名香。
七寶名香。白元名香。

此「十六種香」﹐其實並非“實木香”﹐而是代表「心」﹐「神」﹐「意」﹐「念」及「身」,在「行科」時,則得配合【手訣】及【符諱】,這也是所謂「心假香傳」﹐便是此意。

於「行科」或一般信眾在向「上天祝禱」時,則得用【十二真香】,此為“實體香”,「十二種」皆用「中藥」製成,而且得經過【水火祭煉】方能使用。

此【十二真香】分為三類:

六霛護法。
陰陽明照。
通聖達天。

在此順道分享以下「道門中人」每日「敬香」時所必誦念的「神咒」之一﹕

祝香神咒
道由心學。
心假香傳。
香爇玉爐。
心存帝前。
真靈下盼。
仙旆臨軒。
今臣(吾)關奏(告)。
逕達九天(三天/六天)。

附錄是為不同【信香諱】﹐用于「傳達」眾善信在「上香」時或「行科」時,所要祈求的訊息能達至「上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