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September 2021

《道教諱字文化。一諱降聖。城隍固邦。2021》


 

《道教諱字文化。一諱降聖。城隍固邦2021

 

【道教諱字】,於其他【教派】又稱【花字】,而於【大梵釋教】則稱【種子字】,雖然「各別」【形態】「有差」,但是「意義」多數相同。

 

【道教諱字】,代表著【聖真】「本身」,也屬【聖真】之【精炁神】或者【威力】,因此在【請聖證盟】、【開光啓霛】,【發符書籙】,等等,絕對不可少。

 

今日,應同道好友之詢問,於此分享【天下城隍神祗】之【諱字】。

 

【天下城隍神祗】,又稱【城隍尊神】或者【城隍爺】,其【官職】又分【五階】,即是:

1 – 福明靈王

2 – 威靈公

3 – 綏靖侯

4 – 顯佑伯

5 – 城隍爺或城隍司

 

而【道教城隍文化】中,最早出現的【城隍】則被稱爲【酆都城隍】,即是【北陰酆都大帝炎帝大庭氏】座下之「二位」【陰王】,即是:

 

1 - 平都神丹真君陰長生

2 - 西城宗道真君王方平

 

後,【宋朝皇帝】引進「二位」【忠臣】(又説是被封爲【閻王】),而成了【酆都四城隍】,即是:

 

1 –霛赫莫辯真君寇準

2 –巧智平等真君范仲淹

 

於【民間】,「一般信衆」則稱呼【祂】們為【城隍公】或【城隍伯】,等等。

 

於【道教諱字文化】中,【天下城隍神祗】的【諱字】有「十三組」之多,而「每組」【諱字】則有著「不同」的「意思」或者「意義」。

 

在此的「三組」【諱字】,則代表了以下的「意思」:

 

1 – 代表【當境城隍】「本身」(鬼湟土)

 

2 – 代表【天下城隍神祗】中的【酆都城隍】(鬼靖安)

 

3 – 代表【天下城隍神祗】中的【綏靖侯城隍公】(鬼案)

 

簡單分享,共大家明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