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September 2021

《道教仲秋文化。月夜祀土。答謝平安》

 


《道教仲秋文化。月夜祀土。答謝平安》

 

月夜祀土,

答謝地育萬物千寶。

 

仲秋敬安,

祈禱身運百福十足。

 

每每到了「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及「十六日」,便是【南方人】或者【南方道教信仰族群】們,舉行【秋祀】之時,其中一位「朝敬對象」便是【福德正神土地神】。

 

依據【福德正神傳記】,「農曆二月初二日」,係為其「壽辰」,「農曆八月十五夜」,則是其「昇天之時」,而「農曆八月十六日」,被認為是其「授封」【南天門大仙福德正神】之日。

 

【閩南人】,於此日,通常會準備【三牲酒禮】,來「答謝」【土地神】的「庇護」。

 

【潮州人】則會準備一些只有在【秋季】才能看到的食品來「供養」土地神。

 

而【做生意者】、【得利者】、【拚業績者】,就會「大勢」得準備「豐盛供品」來「答謝」【福德正神】這「八個月」來得「保祐」。

 

【仲秋佳節】將至,不知你準備了什麼來「答謝」你「附近」或者「當境」的土地神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