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September 2021

《辛丑牛年。秋分聖日》

 



《辛丑牛年。秋分聖日》

 

【辛丑牛年】之【秋分】,於「農曆八月十七日寅時一刻」到來。

 

【秋分】,是為【道教】中的【三元八節】,更是【秋季】中之【吉日】。

 

於【黃曆】中,【秋季】正式的進入「下半段」。


一旦【秋分】到來,再過一個【節氣】,天氣便會開始轉凉。

 

於【道教文化】中,在【三元八節】時,須「誦經祈福」並「點燈行科」。

 

《太上洞玄靈寶福日妙經》中有提到:

 

天尊言。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是八節齋日。行道持戒。長齋誦經。居門欣慶。七祖歡樂。

天尊言。能於福日長齋。萬劫無殃。見世安樂。若復有人。自能書寫此經十卷。除罪萬劫。百卷。魔王護念。千卷。飛行。眾邪魍魎。五部瘟疫不過門戶。當境善神。常來利益。前劫今劫。罪皆除滅。能為善人書寫受持者。福報無窮。若復有人。臨難鬥爭。虎狼毒蟲怨結。惡人征戰。生產及是風波盜賊。諸所疾病。即欲壽終。誦詠是經。上聖飛仙。馳來救度。一時解脫。無願不會。此經是至極真人受持之本。得道之宗若見斯經。受持誦詠。無不仙度。不見是經。無由得道。

於是眾等。聞是說已。稽首禮謝天尊。信受奉行。

 

於《地官寶懺》中也有提及:

 

在【秋季】的《道德臘》來臨之日,可以以《地官寶懺》(或稱《元始天尊說中元二品地官赦罪寶懺》及《靈寶天尊說中元二品地官赦罪寶懺》)中所提到的,點【七七之燈】來爲「先人赦罪」,爲「自己造福」,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