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March 2023

《道教清明文化。白庫繳付先人。張張厚。2023》







 

《道教清明文化。白庫繳付先人。張張厚。2023

 

【白庫錢】,除了用於「填大壽」(小入殮時用)之外,自然就是為【先人】「繳庫」及「還陰債」。

 

【活人】所用【黃庫錢】或稱【三元祿庫紙】,而【先人】就得用【白庫錢】,俗稱【陰司庫】,「兩者」有別,因此不能「同用」(如今【活人】也用【陰司庫】還受生債,這是不可為之的)

 

【白庫錢】,可用於「三大節」,即是【清明】、【中元】或【冬至】(有些區域則是【重陽】),除「三大節」外,便是【閤爐】、【做功德】及【小大祥】。

 

用【白庫錢】時,得注意以下事宜:

 

一,「破紅封」

 

將【白庫錢】上的【紅紙】(早期為【橘紅包裝】)撕開,代表此套【白庫錢】已屬「某人」。

 

二,「摺陰庫」

 

就如《正一受生經》、《五斗金章》、《開庫匙經》暨《請庫填還經》中所提到的,於「摺」【受生錢】相同,須於【白庫紙】「四角之處」,「摺」上一角,以便【十二庫官】「收納」暨【城隍司】「點收」。

 

三,「補庫底」

 

將【白庫錢】往【庫箱】或【寄袋】的「最底部」放入,這稱「補庫底」。

 

如果是在【庫箱】或【寄袋】的「最頂部」放上【白庫錢】,則稱「繳庫滿」。

 

「兩者」差別在於「新喪」及「老忌」。

 

四,「入庫福」

 

如今之人,將【庫錢】放入【庫箱】時,都已沒照「順序」,而是「亂放」或「隨意丢」。

 

永遠記得,【庫錢】一定要「先」放「最低部」,之後才「補滿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